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普职分流增教育焦虑?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集体建议: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
来源:     2024-1-22 12:42:00
 
1月22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集体提案“关于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广东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生入学率约为1:1,即50%学生升入不了高中,为了上一个好高中,家长孩子不得不“内卷”,建议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
50%学生升入不了高中,为了短期利益不得不拔苗助长
提案指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广东省的基础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尤其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育质量整体堪忧。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教育质量水平、投入保障、学生发展、师资力量、政策支持等方面差距较大。据调查,在粤西部分地区教师财政工资发放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教师结构性缺编情况依然严重,如何有效且有针对性地提升依然是难题。
提案指出,教育短视化问题严重。九年制义务教育结束后,广东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生入学率约为1:1,即50%学生升入不了高中。为了上一个好的高中,应试教育的机械训练等行为就变得有利可图。评价从手段变成了目的,内卷的根源就在于此。为了孩子不得不伤害孩子,为了短期利益不得不采取拔苗助长,牺牲孩子的长远发展。
提案指出,资源整合效果差,政府强烈改革意愿与政策落地效果之间存在差距。在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政府负责制度供给和财政保障,但缺乏基于政策的理论解读、方案设计和实践指引,中小学改革实施效果不佳,且地域特色、学校特征、学情不同等造成改革实施成本上升,中小学有效实施改革能力不足。政府的制度优势、高校的理论优势、中小学实践优势整合不足,造成政策实施效果较差。
建议: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
提案建议,实行十二年制的义务教育是可以有效延缓当前教育的无效内卷、拔苗助长“鸡娃”行为的方法。十二年义务教育更能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生高中三年级毕业,18岁,意味着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负责,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能力、分数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以人为本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应有之义。十二年的义务教育也是应对未来适龄学生减少的有效策略。
此外,建议推动构建政府—高校—地方学校一体化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政府牵头拟定高校对接地区,根据高校制定的地方教育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供政策保障、制度创新和资金支持,并对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对实施结果进行评价;政府通过监督、评估对地方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价分析,并根据评价结果对高校和地方的工作进行激励和约束。
文 | 记者 蒋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