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家具可持续发展大讨论”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0-2-3 13:41:00
 
  1月25日,中国家具协会组织《中国家具》杂志、《家具》杂志、《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和《家具•TIME》杂志等业界专业媒体在上海举行座谈会,着重讨论了将在2010年业内外广泛深入开展“中国家具可持续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启动方案。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在座谈会上指出:“2009年我们通过业界的专业媒体平台进行了‘中国家具科学发展大讨论’征文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成效,为今年进一步广泛开展‘中国家具可持续发展大讨论’活动打下了基础。因此,今年我们要加大‘大讨论’的力度和深度,首先要在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上进一步地延伸。今年在征文选题上要细化,涉及的文章主题要有针对性,当然也不能太细,要考虑到面的发展。除了学院派的稿件以外,还要在企业中进行广泛征文,征集一些具有典型案例成功企业的分析文章,主要是能为企业起到借鉴、引导作用。”

    关于征稿如何针对性地选题,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林作新认为,首先要考虑的是今天我们家具业所面临哪些主要问题?是必须要去解决的。经历了2007-2009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变化,家具企业中已发生了诸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我们可以来讨论企业怎样的规模才是合适的?专业媒体可以提出讨论方向,怎样的企业规模是值得鼓励的?什么形式的规模才能生存的?行业的运作模式是否可以参考西方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还有,我们要密切关注大专学院的科技成果,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其中就有许多文章可以发表,比如胶水、油漆、木材等在材料应用方面的新规定、新科技,从而来避免在新经济形势下国际上的一些技术和贸易壁垒。

    原上海家具研究所副所长许美琪教授也表示,我们可以探讨中国家具业的“前路”,我们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要讨论核心问题,在国内外环境变化下所引起的产业变革是什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是什么?在内销方面,应该考虑如何突破家具流通业,能不能成为家具产业的领袖?因为商业是制造业的领袖,如何转型将商业人成为领袖?从而带动整个制造产业的发展。另外,要强调中国家具的性价比,在设计方面如何突破?会展经济如何来适应现在的互联网时代?

    与会在座的一些专业媒体的主编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去年“大讨论”征文活动的开展,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心得。今年我们要进行密切策划,制定详尽的活动方案,除了进一步扩大征稿范围以外,还要组织行业性主题会议,进行互动交流。另外,为了使所征集的稿件有前瞻性,更具有可操作性,要充分调动业界力量和有识之士的积极性,开展各种形式的“大讨论”组合活动。
    会议决定,所征集的稿件将有针对性地在4家公开发行的专业媒体上发表,其中《中国家具》杂志将集中刊登中国家具产业宏观方面的论述文章,包括国际贸易、企业管理、会展经济等;《家具》杂志将集中刊登新科技、新材料方面的应用;《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将集中刊登设计与生活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家具•TIME》杂志将从营销方面入手,提出分销革命。

     目前,“中国家具可持续发展大讨论”的具体策划和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