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暑假社会实践之新生代农民工生活现状调研
来源:     2017-8-24 15:15:00
 

农民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群体,是城市建设、企业生产的中坚力量,他们奋战在最辛苦的岗位,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为社会发展做默默无闻的奉献,也为自己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最大的努力。和老一代农民工相比,绝大多数的新生代农民工都有初中以上学历,无论从思想观念还是在生活方式上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更年轻,他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相比于一代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为了探究他们的生活现状,人生规划和心理诉求为他们提供信息支持和帮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暑假实践小分队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现状以及心理诉求展开调研。

调研之前,在张志荣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做了充分准备,把调研分为现场访谈对话调研和问卷调研两种。在对岗位分类上,分为条件艰苦类岗位,室内生产型岗位,时间自由类岗位。7月22号,调研小组到徐州道路建设,小区建设工地,对建筑工人进行调研。期间了解到,新生代建筑农民工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工资水平尚可,他们大多年龄集中在25-45岁之间,以体力劳动为主。他们中的大部分远离家庭,他们最大的期待是能够学习一门技术,以供未来体力不足时有养家糊口的能力。此外,他们希望如果条件具备,也渴望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

23日,调研小组来到外卖集中点徐州市区美食城,与外卖工作人员群体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她们绝大部分年龄集中在20-30岁,以女性居多,不能满足体力劳动的要求,以骑车送外卖食品为职业。交通安全、服务对象的抱怨呵斥是她们最为担心的事。她们中的绝大部分认为送外卖只是临时性工作,对于未来她们仍有其他规划。她们也希望有一技之长,能在对体力较低的服务类行业中找到稳定的工作。

24日,调研小组挑选了火车站、工厂等农民工集中的地点进行调研。以问卷、访谈多样化的形式获取了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第一手资料。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新生代农民工所展现出的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的梦想,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打动了所有人。然而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不强,买不起房是最大问题,他们希望能够长留城市,因为这里有更多机会,更优越的条件。

目前,调研小组正在撰写调研报告,准备把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诉求以报告的形式提交学校或相关部门,也希望政府能把新生代农民工分类,利用地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优势,为农民工提供技能学习、提升的通道。为农村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助力。调研小组的学生也通过调研,了解到学习的重要性,更明白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张志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