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烽火通信助力武汉大学校园信息化
来源:     2017-8-23 10:20:00
 
  7月底,烽火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独家中标武汉大学校内多运营接入认证计费项目及校内家属区FTTH项目光接入网标段。本次招标涉及武汉大学全校区家280栋楼的全光网改造。该项目是继华中科技大学之后,在湖北内的又一个极具影响力的985高校光改项目,为基于PON技术承载的全光网在高校的应用起到的重要示范作用。

      校园网建设是目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热门课题之一,其主要目标是为学校师生进行教学、科研、管理、生活提供信息化的环境。校园网的建成,为全校教务、行政办公、财务、图书馆,后勤服务等提供了一个高性能的工作环境,对提高全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对外学术交流,都对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如何进一步搞好校园网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组建高性能、低成本的校园网,是各大高校正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简单来说,对于校园网来说,丰富的应用是关键,而稳定可靠的网络是基础,完善的安全和管理手段是保障。校园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以网络通信为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完善和创新远程网络教学、网络文化建设、科研成果等,扩展网络业务,而实现这些项目建设的基础就是要拥有一种具备高速率、大容量、兼容性强、传输远和低成本的网络接人技术。而PON技术正适合目前信息化校园网络传输接入技术的需求。

      目前高校校园从环境上大致可以划分为生活区、教学区和活动区三个主要区域;从功能模块上可以划分为教学办公管理系统、后勤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学生宿舍、家属区、无线覆盖等;从业务上主要应用有带宽数据、语音、视频监控、智能控制等。

      结合高校当前的网络的建设特征来看,校园信息化网络要么处于新校区扩建,要么基础设施基本已成型需要做带宽升级或者系统扩容。而GPON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处于新建校区或是新铺设光缆难度较大,且带宽需要升级的旧网改造。现代校园基础网的需求

高带宽:4K视频、三通两平台、高效的教学办公系统,需要更大的带宽和更加细腻的分级调控方式;

多业务融合:同一个网络能够承载更多类型的业务(电视、语音、宽带),同时需要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灵活接入;

高可靠性:网络需要扁平化、线路需要更加简洁,维护需要减少,更易于维护;

易扩容:校园基础网络需要更多的冗余空间和更便捷的扩充系统的方式。同时,随着教学品质的不断提升,基础网络带宽应能够向万兆平滑升级,满足未来5-10年的需求。


校园接入需求 全光网技术特点 交换机组网技术特点
接入网络的带宽要高 带宽够高,质量较好
带宽高(下行2.5G),时延低
带宽共享,时延较大
带宽共用,容易网络卡顿
重要业务能优先发送 分层调控,优先发送
QoS机制完善、支持业务分类调控
尽力而为,质量一般
多业务共网时,网络质量难保证
多种业务能统一承载 三网融合、统一承载
多种业务统一接入,减少重复建设
方案不完备,统一承载难
承载CATV和普通电话比较困难
组网能覆盖多种场景 点到多点;组网灵活
点对多点网络,组网灵活可靠
点对点网络,组网不灵活
点对点网络,组网形式受限
适应力强能防雷抗扰 无源网络;防雷抗扰
无源网络,防雷抗扰、适应力强
有源网络;易被干扰
有源网络,易受雷击、电磁干扰
系统极架要安全可靠 协议完善;安全可靠
协议完善,非认证设备无法接入
传统网络;易被攻击
传统网络,容易受到攻击
运行维护要轻松便捷 统一网管,轻松运维
无源网络敀障少,协议完备,轻松实现远程运维
管理较困难,运维不方便
有源网络,敀障点多,传统管理模式,远程维护困难
保护投资要平滑升级 面向未来,平滑升级
沿用现有ODN,保护客户投资
全光是趋势,方案需完善
难以平滑升级,网络改造困难

GPON传统组网方式对比
 

PON在校园网各场景组网
建设网络思路:

n 校园网每个子系统独立运行分权管理;

n 从机房到末端,全无源光网,光纤覆盖范围20Km,根据实际环境灵活铺设;

n 分光器下沉到楼栋,网络结构上取代传统网络中小汇聚交换机,实现扁平化;

n 根据不同的需求和环境灵活选择ONU终端设备以及FTTB或者FTTH等建设方式。承载语音,数据,直播等业务。
 
以PON技术承载的网络为现代的校园网带来更加高效简洁,易用低成本的解决方式:

高带宽:光纤到端,保证高带宽;分级管理,保证业务质量;

多业务融合:组网灵活,适用各种场景;电视、语音和宽带三网融合;接口丰富,可以满足各类业务需求;节省主干光缆;

高可靠性:网络实现扁平化、无源光网能适应更恶劣的环境,主控上联双冗余备份,业务更可靠;

易维护:端到端统一网管,实现轻松管理,高兼容性,宽带可平滑向10G升级;

建设成本低:建设总成本较传统网络减少约20%。
 
      烽火高校校园信息化建设方案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线、语音业务、教学办公等业务,GPON技术作为一种在校园网新型的网络接入技术,具有高宽带、大分光比和强大的兼容能力,且在节能和成本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久必将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当中得到大范围的推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