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华经典教育”全国公益巡讲中原行
来源:     2017-6-26 16:02:00
 

 致敬圣贤教育  传递经典力量

6月21日深夜11点,天地之中的嵩阳书院之侧,来自河南六地市教育界同仁,刚刚结束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一片殷勤的道别中,各自驱车离去,一串闪烁的红色尾灯消失于中岳嵩山夏夜的深处……至此,为期九天的“中华经典教育”全国公益巡讲中原行活动宣告圆满落幕。

1.png

活动是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动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的重大举措。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主办,河南省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协办、河南八地市教育局、文化局、学校分别承办。本活动南省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王福琪先生主持,国学教育名家、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任首席主讲专家,以《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为主题,公益巡讲郑州、洛阳、周口、商丘、淮阳、信阳、息县、新蔡八个地市,全程历时九天,往返行程3000公里,受益人群6000余人。

2.png

蔡恒奇先生在一场场的报告中,其卓尔不群的大家风采、其文化学者的远见卓识,其至纯至真的教育情怀、其至痛至切的忧患意识,无不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校长、老师、家长、传统文化爱好者,从而引发人们深深的思考“什么是真正教育?”。

3.png

蔡先生认为,真正的教育是人伦之教、明明德之教、修道之教、经典之教,他旁证博引,深刻阐发中华之所以有五千年文明,全赖圣贤教育。“教行邪止,教止邪行”。并在此基础上,他强调孝悌之教、劳作之教在现代教育中“立心立命”的基础地位。孝道之教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孝经》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劳作之教则是通过洒扫应对,事亲,甚至田间劳作的实证实操,亲近自然、格物致知,通过劳作达到礼敬天地、道法自然的目的,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读书人。提到劳动与成长成材的意义,蔡先生说:人可以不读书,但不能不劳动……做事才会懂事——这句话出自一个典型的学者口中,不能不引起天下父母及教育者的深思!谈到文化,他说:“天道曰文,修道曰化”,绝不能把道当学术,把文化当知识!教育就在于“以文化人”“以圣贤经典之文教化人民”,谈到什么是国学教育,他说:“国学就是人学,教育就在于培养正确的人,美好的人,人正确,世界才能正确,人美好,世界才能美好。”他倡导家家立家规,树家风,“没有规矩就意味着堕落,没有坚守就意味着放弃”……

4.png

蔡院长的报告,引起了广大校长、老师、家长们的深刻反思,受到河南各地听众的普遍赞誉,信阳书画院的一位院长说:自创院以来,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坐下来,聆听了三个小时的报告,感叹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据悉,“中华经典教育”全国公益巡讲活动,是在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大背景下发起并实施的。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强国必先强教。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教育的竞争。

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部长答记者问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这是固本工程;第二句,这是铸魂工程;第三句,这是打底色工程!

5.png

习主席曾经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致敬经典,传递书香。此次活动旨在把经典教育的理念导入中小学校园,并呼吁“学校成为经典书香校园,家庭成为经典书香家庭,社区成为经典书香社区,人人重视经典教育,人人礼敬经典,人人践行经典”,引领我们的下一代“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