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疑三探”扬威名 墙内花开“响”内外
来源:     2017-3-7 16:29:00
 

 (通讯员曹壮伟 黄彦林)32—3日,全国教育论坛安徽阜阳第二次专场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成功举办。来自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216位领导、专家、骨干教师,在城区一小进行为期2天的西峡县三疑三探课改教学模式研学活动。

 专场论坛有西峡县城区中心校承办,城区一小协办,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并全程指导。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骨干教师深入西峡县城区一小参观学习、听课取经并进行学科对口交流。

上午七点二十分,教师在八位小导游陪同下分成四组,有秩序地进入校园,参观校园环境及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八点十分,根据观摩日程安排,前两节课是该校特色的推门课,后两节课是公开课。教师从走廊上拿到小方凳,随机走进班级听课。
    
在西峡县城区一小报告厅内,听取了西峡县本土三疑三探星级骨干教师微报告,参加了互动交流环节后,参观学习的团员们对城区一小环境优美的校园文化建设、励志温馨的教室文化建设、整洁美观的办公室文化建设、整齐有序活力四射的阳光大课间活动、和谐高效的三疑三探教学生本课堂、目标明确的学生培养模式、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建设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我们去年12月在贵校举办了首次专场论坛,今天,我们再一次汇聚贵校取经。观摩了七节课,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在三疑三探的每一个环节里,都突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值得学习的是有效的多元评价。同学互评中,探索完善解题方法,教师点评中,将问题,引向深入,归纳总结提炼,提升,精准。小组评价中激发团队合作,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一切的学习问题由学生发现,探索解决,学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评价提升展现的淋漓尽致。 安徽省阜阳市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如明。
   “
西峡一小校园老师会育人、学生会学习,文化氛围浓厚,墙壁会说话,老师会教主要表现在:老师只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提问题,学生自己探究,自己展示,自己评价,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的很突出。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都会提问了,并且自己会解决问题了,能不进步吗? 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颍东区教研室主任丁虎。
    “
西峡一小校园老师会育人、学生会学习,文化氛围浓厚,墙壁会说话,老师会教主要表现在:老师只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提问题,学生自己探究,自己展示,自己评价,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的很突出。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都会提问了,并且自己会解决问题了,能不进步吗?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袁寨中心校校长赵宗辉。
   “
这种教学模式很实用,真正上成了语文课,没有太多的花哨的表演,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积极主动学习,认真思考,大胆交流,走进文本去诵读,去体会,去质疑去解答……”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袁寨中心小学校长陆贺虎。
   “‘
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在该校无疑已成为一种较为固定且成熟的模式。无论是对哪个年级而言。就连二年级三班张翼老师的课堂,小学生采用三疑三探模式,小组合作都有模有样,令人叹为观止!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中心小学校长牛昆鹏。
   “
西峡县城区一小,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而又可行的学习方式,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体现了新课程的自主、合作、探究理念。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新华办李洼小学校长张秀国。
   “
当你走进课堂,聆听老师们的授课,感受同学们的治学,有一种突破让你感叹和折服,这就是三疑三探的课堂教育。用寓教于乐、寓教于玩、大胆质疑、不懈探索来形容城区一小的课堂最为贴切,它区别于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首先是设疑自探,教师围绕教学目标,创设问题情境,设置具体问题,放手让学生自学自探。其次为解疑合探,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检查自探情况,共同解决自探难以解决的问题。最后是质疑再探,让不同学生针对所学知识,再提出新的更高层次的疑难问题,诱发学生深入探究。课堂上学生质疑、探究、解惑,再质疑、再探究、再解惑;学生问学生答、学生讲学生评、学生考学生练;学生小组自主、探究、合作,造就了以生为本的高效课堂。课堂教学灵动、大气、深邃,涌动着前所未有的活力、智慧和魅力。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蒋曙光。
   “
走进城区一小,或许大家首先被吸引的是它那与众不同的校园文化。墙上的《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和礼、仪、诚、智、信,成语故事,充满奇思妙想的《小问号》、《校园吉尼斯》,或者是五彩斑斓的涂鸦、干净整洁的作品展示,每扇墙壁都在讲述着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思考。在这里,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和现代文明的与时俱进,熏陶着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让他们墨守成规却又创新求变。传承与创新在这所校园里自如地交汇和碰撞。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临颍小学校长王子侠。
   “
工作热情高涨:一走进校园就被学校领导热情的招待感染着;教师们热情洋溢的课堂,让人感受着青春和活力;中层领导激情四射的报告让人仰视;学生在校园里沸腾能感受到学生处人员的工作效率。他们身上好像充满着无穷的力量,这震撼着我的心灵!他们的激情和动力来源于哪里!?在未来愿景和内动力的驱动下,又有什么不能创造奇迹呢!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副局长李红。
全民皆兵搞课改:一个人搞课改不难,难得是人人搞课改。城区一小上至校长下至每一位同志都上公开课,践行课改,人人有责,攻势强大。特别是他们县教研室有较强的指导能力,不仅创建课改模式,而且手把手带领校长及业务骨干定期培训,在他们能熟练掌握、操作、把握课改命脉情况下,再指导全体教师走向深入,这样才是深刻和扎实的。两条线赛课,校长们集中抽签赛课,教师们集中抽签赛课,领导和同志们共同成长。这些是他们能够成功的重要条件。县与县不同,校与校不同,个体差异较大,谁也不能因为各方面条件的不相同、不具备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我们没有上级的指导和引领,每走一步都有困难。我想我们都应该立足现状,不要总拿责备的眼光看别人,总指责别人做的不好,要多想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及改善途径和方法,想他们哪里的做法可以为我所用,而不是拿我们学校现状达不到的情况为理由,成为自己工作中达不到某种要求而找借口的理由。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教研室主任刘香桂。
   “
疑探为中心的精细化管理:走近校门口,漫步品味,学风、校风、校训、校徽、校歌,都紧紧围绕疑探提出,思路明确,导向性强;走入校园,角角落落都渗透着疑探的教育理念,他指导着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改革之中;课堂上模式清晰容易操作,教学技艺娴熟的老师能驾轻就熟达到无模状态,但都处处流淌着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管理精细到位;聆听报告中感悟到了,学校各方面的管理不仅仅是精细,最主要是深入,每一项内容都能做强做大,持之以恒,而且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实践归纳成理论,理论指导着实践,完美的结合,构成了成功的经验。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教育局局长颜明辉。
   “
小课题效能大:教学模式、框架结构的形成,为备课和上课提供了目标和依据,但是每一个环节有效的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要从解决每一个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入手,逐个解决,最后达到融会贯通。城区一小就是把出现的小问题都当成是一个个小课题进行研究,一直到现在,他们课改进行了九年时间依然还在进行小课题的研究,而且这种研究深入到每一个同志内心。我想,这是他们课改深入开展不是走过场的标志吧!这也应该是我们学校下一步课改中应该学习的方法,在同志们的迫切需要中进行教研,使教研真正为教师、为课改服务!安徽省阜阳市教科所所长吴奇。
   “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西峡城区一小课改的精神及成功的做法,像春风、像细雨滋养着我们的心田,我们将从中吸取营养来浇灌我们的课改,使我们课改的这块土壤更加肥沃!安徽省阜阳市市教研所陈鹏飞老师。
    “
城区一小的课堂上,小组合作非常精彩,学生在合作、交流、展示与评价过程中,个个表现落落大方,语言组织有条有理,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倾听与语言表达能力,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安徽省阜阳市杨楼孜镇中心校李占强校长。

城区一小的课堂上,小组合作非常精彩,学生在合作、交流、展示与评价过程中,个个表现落落大方,语言组织有条有理,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倾听与语言表达能力,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冯士海老师。

西峡县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在我们南阳乃至全国都可以称得上闻名遐迩,而我们对这种教学模式的了解比较粗浅,所以能身临其境地观摩学习一直是我校老师最大的愿望。西峡县实验学校副校长李中原。
   “
我今年秋天才调入城区一小,明显感受到我校的学生不一样,学生的学习思路不一样,对任何事物学生都有独到的见解;学生的行为习惯不一样,他们敢于质疑敢于创新;学生的能力素质不一样,他们善于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城区一小肖燕飞老师。
   “
课改以来,我们的老师变了,一开始上三疑三探观摩课,好多教师都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后来当他们看到了我们的老师成长得这么快,孩子们有这么多的变化,他们震动了,慢慢地,他们开始接受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现在我们青年教师不仅飞速发展,即使快要退休的老师,也在课改中学起了电脑,制作了课件,不断充电。两年来,学校有30多位老师被邀请到外地送课,他们享受到了灵魂尊崇的滋味,对疑探思想理解得更加深刻、更加到位。我们的学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疑探思想已经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管理思路、一种教育理念,成为服务师生的磁场、撬动发展之门的杠杆。孩子们在这种疑探思想的引领下,广疑深探、巧疑善探,疑探思想在孩子们心中来去自如。教务处副主任马巧江。
   “
为更好地发挥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深化三疑三探课堂改革。我校多措并举强化教师教学素质、提升教学水平。通过开展星级教师星级教研组星级班主任星级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打造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教研团队。充分发挥名师、骨干、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徒捆绑,打造第一梯队的精品教师,培养第二梯队的成长教师,拔高第三梯队的困难教师。让每位教师逐步融入学校的课改文化,激活自身试验的潜能,让人人、科科、节节都能上三疑三探开放课,并在班会、阅读指导、复习、试卷讲评、科技小发明等多种课程中大胆尝试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城区一小副校长柴小伟 
   “
为了更好地帮助推广三疑三探教学模式,我校按照科目类别、课堂要求将观摩课程固定化,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推门课公开课复习课等多个样板课程,让课改观摩变得更加专业和便捷。同时,一小经验的输出也变得尤为迫切,一小的老师们也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进行送课,传授一小经验。城区一小副校长金晓飞。
    “
自从南阳市课改现场推进会在我们西峡召开之后,我们先后迎接了近万人的观摩团,他们来自北京、河北、吉林、山东、内蒙、宁夏、云南、四川等地,河南省郑州、新乡、汝州、周口、驻马店、信阳、濮阳、洛阳、安阳、平顶山等市,还有南阳市13个县市区的观摩团,同时我们的老师被邀请到北京、内蒙等地去做课,我们坚持新人出镜,让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在送课中领会三疑三探的精髓,我们将近有50位老师先后出去送教。城区一小副校长金进才。
    “‘
三疑三探一小经验西峡教育已逐渐走向全国各个地区,这场大胆的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的课堂教学改革,也将被赋予更为广阔和多样的生命力,必定会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享受教育的幸福,也必将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增添更多的活力。城区一小政教处副主任薛会波。
    
“如今,三疑三探模式已深深地扎根于城区一小的课堂。正是这场课堂教育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的振兴教育之路会越走越有希望。我们将坚持立足区域发展需要、立足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人才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继续沿着深化课改的道路勇敢前行,让广大师生在学校这个大舞台上感受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喜悦、生命的美好和成长的幸福,让每一个孩子在新课改的清新氛围中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城区一小校长田青梅。
西峡县实验学校教研组长、教导处领导和业务骨干11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