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微博市场渠道部副总经理魏莉:校园市场变革势在必行
来源:     2016-4-29 14:30:00
 

4月28日,2016中国校园市场论坛暨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各个领域的业内精英对校园市场这一愈发受到关注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见证中国校园市场联盟的正式成立。

会上,微博市场渠道部副总经理魏莉对校园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问题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并指出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封闭无序缺乏市场准则

魏莉认为,校园行业在经历了10年的发展后,依然存在着两个重大的问题。“一是封闭,学生人群本身就处于较封闭的物理环境,与此同时,业内企业各自为战,都在使用自己的方式来覆盖用户,导致了一些资源的浪费。二是无序,伴随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为行业带来的不光是商机,也有负面问题。例如最近一位大学生使用多个校园分期产品高达近60万,因无力偿还而走上不归路,某直播平台为博取眼球,偷录女生寝室而侵犯了用户隐私的种种恶性事件,引发了社会及公众的讨论。”这对校园人群乃至校园市场行业的影响都是非常恶劣的。

在校大学生大多刚刚成年,正处于校园与社会的交过度期。初步萌发的思想形态和尚浅的社会阅历使他们很容易受到各种信息、舆论和事件的影响。具有“依附与独立并存,个性与归属同在,稳定与冲突相依、储蓄与预支共处”的特点。

中国高校市场联盟的出现,便是为了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解决问题、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联盟是一个自由沟通的联合平台,能够打破多平台和多渠道之间的壁垒,形成一个有序的校园生态,服务大学生用户,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

魏莉指出,“成为联盟成员首先要签订自律公约,明确承担的社会责任,联盟也将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行业标准,提升学生的素质素养,引导他们正确的消费观和消费意识。”

 

市场活力大于供应能力

目前,我国在学的人数已达到3559万。他们的消费需求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消费能力也较从前有了大幅提升。

以电影市场来看,每年有49%的大学生人群为票房贡献了10亿以上的规模。而旅游市场的主力群体也在向占比39.97%学生倾斜。而最受学生追捧的游戏方面,据统计已有近五成的学生每天会消耗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手机游戏上。

魏莉认为,“充足的业余时间和需求直接导致了他们消费欲望的高涨。”根据上海交大的报告,我国的大学生的人均年消费能力已达到近两万元,2014年时这个市场已达到了4000亿的规模,且呈现着逐年递增的趋势。这些大学生已然成为了整个市场中的中流砥柱。

然而,目前这个领域中,只有大概2000多家企业在对校园人群进行服务。魏莉表示,这个数字绝对是远远不够的,市场仍是一片蓝海,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性。

 

行业变迁新媒体大行其道

魏莉对近年来的行业发展进行了梳理。她将2006年视为拓荒期,彼时校园市场领域的企业多采用传统的线下方式进入校园,如贴海报、发传单等。到2010年时,新媒体的强势介入使整个行业格局发生了颠覆,并促使其主动演进。2014年到2016年是融投资聚焦校园行业的爆发期,仅最近一段时间的校园专属产品的投、融资额就超过50亿,领域也越分越细,但是整个行业对于新媒体的依赖却日益加深,最直接的感受者就是传统的校园公司,他们中有的紧跟时代进行了转型,有的企业则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事实证明,学生需要的是更有趣、更有内容的传播形式,因此,企业也需要更加有效的传播媒体。而新媒体正可以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基于对学生群体的六年深耕,魏莉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微博有自己的视角来看待学生人群的演变,2010年,微博正式建立了校园用户库,开始培养校园运营团队。经过六年的发展,微博已经获得了1.06亿的每日用户,3.06亿的每月用户,而这其中包括5200万的学生身份用户,覆盖了全国2800个大中院校和8000多个校内社团。

“社交媒体在学生群体的广泛使用率,预示着校园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将衍生出更多的服务模式。这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空间。”

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会成为学生和社会之间最强大的信息通道。魏莉指出,微博希望通过联盟搭建一个行业的连接平台,通过强大的数据和用户群进行分析,根据用户的消费偏好、行为和社交习惯,形成数据闭环,完善媒体、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联动。联盟将通过社会传播的价值,提供内容分享的入口,成为突发事件的稳定器。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我们有行业研究报告,来进行用户的定位分析;我们还会开设微博大学公开课,去发现、培养大学生,为企业和社会输送适合的人才;我们还将完善用户大数据和用户画像;我们希望为青年制定成长计划,通过我们的平台,通过联盟,对这些用户进行正向的引导,建立专注的产业投资平台。这就是我们要的以服务校园用户为核心,通过联盟实现建立社会化的校园生态体系。”魏莉在演讲最后做出了这样的展望,她坚信,在微博的协助下,联盟和整个校园市场,都将朝着良性的方向稳步前进。而这,也是微博在这场变革中最大的责任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