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筑梦公益 爱无止境
———“好丽友”杯大学生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纪实
来源:     2012-9-25 14:52:00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读书示子聿》、陆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关注弱势群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企业、民间组织为代表的强有力的公益力量,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正在积极通过“成长型”公益模式的探寻与实施,推动公益事业的进程,并逐渐将此类模式发展成为公益事业的主流。

随着暑期的结束,由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联合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首届“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梦想实践期也随之落幕。在实践阶段,各高校公益团队均获益匪浅。

点击查看原图

华东师范大学沪语班教学团队为务工人员子女开设沪语班课程

社会百象 特殊群体的特殊困境

“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中沪语班教学的队员林盛忆介绍说:“现在,来到上海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发现这些务工人员的子女,都存在很大的语言障碍。异客的身份、语言的障碍,让这些孩子们无法融入到上海的生活中。”

不仅如此,随着暑期的到来,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带着孩子工作,孩子成了“小跟班”;一些无人监护的孩子就只能去“黑网吧”等场所消磨暑假。长此以往,他们将越来越难融入上海、融入社会。

“改善这些孩子的语言障碍,扩大生活圈,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找到归属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队员方培蓓感叹道。

与他们同样处于尴尬中的还有北京太阳村的孩子们。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太阳村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孩子们因父母在服刑期间且无亲人抚养照顾而生活在这里。十多年来太阳村以无偿代养代教这些孩子,但孩子们需要社会上更多的关爱和保护。良好的教育、温馨的环境是未来孩子们更好融入社会的保障。

点击查看原图

牛仔无止境团队太阳村活动,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微公益 探索学生公益新模式

幸运的是,这两个群体的孩子已逐渐被社会关注,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健康快乐的成长,一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此次参与“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两支公益梦想团队为这一目标各自做出了努力。

“相比捐资赠物,帮助太阳村找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赢利模式将是对他们更有利的帮助,”“牛仔无止境”团队的队长高丙辰介绍说,“这次我们将回收的废弃牛仔裤变废为宝,通过消毒及孩子们的创意加工,最终形成既实用又时尚的单品;再将成品进行义卖,最终收益用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的创意天赋也被完全激发出来。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高丙辰感慨道:“由于各自的‘故事’,一开始孩子们并不愿意和我们接触,后来队员们在做义工的时候与孩子们慢慢熟悉,才让他们敞开心扉。”在此次项目中,“牛仔”们还得到了额外的收获。在与太阳村创始人张淑琴联系沟通后,“牛仔”将与刑满释放的“爸爸妈妈”合作,为他们提供部分工作机会,帮助他们更好的回归社会。

而在上海社区里的“沪语课堂”也在暑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来自华东师范的“沪语教学”团队在普陀区桃浦文化馆及宁区新华街道等地分别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沪语教学活动。如在“礼貌沪语知多少”课堂上,讲师带领同学们从词汇、例句、对话等多个方面,通过儿歌诵读、角色扮演、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对礼貌沪语进行了由浅入深的学习,并在欢乐的游戏环节和同学们的笑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无论是来自北方“牛仔”的变废为宝、创新公益开创之路,还是来自南方“沪语”的温润渗透之法,最终都成功地让孩子们慢慢敞开心扉、渐渐融入社会。其实除了公益团队的帮助外,孩子们更需要社会大众的接纳。公益并非仅需心中念,而需实在的行动、真诚的包容。

好丽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张晓艳先生表示:“公益的道路是无止境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公益需要影响更大范围的‘公众’,从而发挥最大的作用,使更多的社会群体受益。我们这次‘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就是希望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鼓励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中。同时,在10月份我们将举办此次赛事的汇报展;届时,我们将邀请公益专家对学生们的成果进行评奖与现场指导,让大学生组织的公益活动能够朝着更加系统、更加完整的趋势发展。”

此次“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实践阶段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公益梦想尚未完结。大赛中的六支优胜团队将他们的见闻与感动瞬间纷纷记录在“倾情助力公益梦想--‘好丽友’杯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网站上,并将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具前瞻性、最具广泛推广性的公益项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