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互联网让教育更平等 解读百度文库的“教育公益”
来源:     2012-9-24 14:04:00
 
如何让身在陕甘宁农村的学生,享受到北上广的优质教育资源?又如何让国家特级教师的教案、理念和方法,跨过区域的界限,真正地实现“桃李满天下”?2012年教师节,来自北京朝阳区定福庄第二小学的薛宝卫老师,和来自甘肃南部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学校的金海军老师,作为百度文库“教学资源公平化”的代言人,为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

  “一份优秀的教案,可以让我更好地教育的学生,还可以帮助更多的老师教育他们的学生。”

  “你分享一份好教案,山里的老师们就多一点资源,山里的孩子们就多一份机会!”

  9月10日当天,点击百度教师节创意logo将直接打开百度文库“爱心教案大集结”的专题,以薛老师和金老师代表千千万万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一天内即收获了数十万普通网友送出的“小红花”,同时也将来自整个互联网的“教育公益”诉求推进人们的视野。

  认证“名师”打破“简陋的教育”

  由于所处偏远地区,金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日常使用的是绳子、铁丝,粉笔、黑板这些简易的教具,而学校的孩子们接受的也只能是“简陋的教育”。走出大山需要走上100多公里,但会“上网”的金老师在在百度文库教案大赛中,“结识了”无数优秀同行。现在,他既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更适合山区教学的心得,又可以为学生们带来城市名校的智慧。用金老师自己的话说,就是“教学视野似乎突然豁然开朗了”。

  偏远地区教育资源的薄弱、工具的匮乏,会导致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但同时,具有山区特色的教学内容,也具有一定交流价值。金海军老师通过百度文库这一平台,找到了一份勇气和信心。百度发起的“爱心教案大集结,让爱弥合知识的鸿沟”公益活动,金海军作为首批认证教师,也成为了从山区走出来的“明星”教师。

  认证教师,是百度文库以互联网力量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又一有力举措。“百度文库认证教师平台”9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权威认证的专家教师加入,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的平等。这里有来自大城市知名小学的教师,也有来自偏远地区优秀教师,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园丁基地”。

  据了解,只要具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书,是热爱分享、渴望把教学才华展现给亿万网民的教育工作者,都可以申请加入百度文库全国教师认证计划。截至目前,百度文库认证教师已经达到22972人,累计贡献文档数量达到87773份文档,涵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区。更多的教师,仍在源源不断的加入其中。不难看出,一座无围墙的、拥有诸多教师的、公平传递知识的“学校”,正在百度文库上“拔地而起”。

  教案大赛:让“独门秘诀”分享给每个人

  陈和平,来自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中心学校的老师,同时也是第一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一等奖的获得者。他设计的人教版初中一年级思想品德《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课件,被浏览了154925次,下载了19041次,有16848人评分。

  从2009年至今,教案评选活动总共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万多名教师的参与,收到教案16万多份,最终评选出3000份获奖作品。参赛文档含盖了高中、初中、小学3个学段,15个学科的所有章节和知识点,让百度文库成为全国教师备课必备的网上资源库。

        延续前三届成功经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百度公益基金会及百度文库再次发力“教育公益”,拉开了第四届“教学中的互联网搜索应用”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序幕。这一次,互联网的东风,将催生千千万万个“金海军”、“陈和平”,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一线教师均能获取教学动力,提升教学水平,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提升我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树立“师范”。

  在第四届的活动中,百度文库进行了大幅革新。不仅组建了“专家团队”,对评选的指标体系进行了科学的优化;还组织针对各地教师的“专家培训”,促进区域交流;并就北京市朝阳区的“信息中心、教研中心、学区和学校联合协作”的四位一体模式,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内容推广,促进各地相关机构形成优势互补,从而提高参赛成绩。

  教育公益:每一个公民责无旁贷

  业内人士认为,教育公益在如今越发文明的社会里,推动教育公益已经是大势所趋。而百度借助互联网和百度文库的优质正版资料聚集地优势,更是突破了地理限制,让“平等成就每一个人”成为可能。

  可以看出,百度文库从“全国中小学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到认证教师平台,到教师节logo再到“爱心教案大集结”主题网页推广,等分享知识,弥合信息鸿沟,促进教育资源平等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并且获得了一线教师和广大网友的认同。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百度文库一系列的举措和活动,和已经取得的成绩,为企业参与教育事业,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借鉴。百度文库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产品,有效弥合横亘在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让落后地区也能享受到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一定能够爆发出巨大的教育公益的力量,给每一位祖国未来的花朵,以平等地成长成才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