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中学校长论坛在桂林举行
来源:     2012-8-23 10:23:00
 

2012年8月底,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组织的全国中学校长论坛在风景如画的广西桂林隆重召开。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负责人张连仲、刘兆义教授、外研社杨小虎副社长以及来自全国上百所中小学校长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探讨了关于教育部在新的课程标准颁布的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开展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并分享全国特色名校成功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众多参会者在认真聆听了全国教育部专家和全国重点中小学校长慷慨激昂的发言后,纷纷表示十分享受这堂“精神盛宴”,让人受益匪浅。 

研讨会上,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负责人张连仲教授指出,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诸如“见词读三遍”、“read after the teacher”等,都已经落伍。刘兆义教授则分享了英国伊顿公学在教学领域成功的三个独特优势:高质量的教师(首先必须爱学生);独特的校本课程;分班制教学,以便能对每一个学生进行鼓励式教学。

\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刘兆义教授亲授教学奥秘

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夏谷鸣校长指出该校的英语教学早已采用“per-class learner”、“in-class performance”、“after-class user”模式。即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前预习能力,英语课上主要是学生的展示和交流,课后创造条件让学生实际应用所学的内容,而达成这种效果的工具就是点读笔,通过采用教育部新课标指定用笔——外研通点读笔,可以为学生在课堂课外均营造一个逼真的语言环境,学生用点读笔进行课文预习时已经学会了部分单词和句法的使用规则,在课堂上对那些提前预知的难点由老师进行解答和梳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

                         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夏谷鸣校长分享教学经验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的郝又明校长是一位令人仰慕的长者,她的发言为本次论坛增色颇多。郝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孩子自信心的树立应该成为教学的首要任务。因此,该校的学生入学时,都会得到一本英文版的《丑小鸭》。郝校长会告诉孩子们,丑小鸭本质上就是白天鹅,只不过是受伤了的白天鹅,等伤养好后,就一定可以飞上蓝天。所以,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都认为自己就是“最美丽的白天鹅”!有的学生甚至为此都不吃烤鸭了。

很多参会教师表示,这种学生士气的建立和持久保持,正是朝阳外国语这样的学校发展到全市名校的关键。而令人惋惜的是,全国还有部分学校,每天所做的,却多是在抹杀学生的自信。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负责人张连仲教授认为:“在初等教育阶段,关键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乐趣,这也是帮扶学生建立学习一门语言的自信。在课堂上,点读笔可以帮助老师与同学更好地互动。同时,在课下也可以帮助同学获得正确的英语发音指导,从而为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

教育部英语新课标指定用笔——外研通

据悉,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审批,“点读技术对于学生语感的培养、听说学习能力方面作用的研究”已确立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并在全国各地扎实开展。其中,点读技术示范及使用的指定用笔为外研社出版的外研通点读笔,配套全国中小学英语新课标教材使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