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舞动七色之翼,编织彩虹梦想
——福师大协和学院经法系社会实践队伍深入基层工作岗位
来源:     2012-8-1 17:03:00
 

为响应学院关于组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彩虹之翼”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以“响应下基层号召,体验彩虹人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近日,由指导老师蔡娇敏的带队的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一行14人走进漳州市漳浦县开展为期5天的体验彩虹人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体验基层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漳浦县团委“亲密接触”


实践队伍的到来得到了漳浦县团县委陈婉儿书记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实践队员在陈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团县委的学习园地——图书角,认真阅读了《漳浦县共青团志》,深入了解了漳浦县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和收获的累累硕果。在随后的团学工作交流会上,队员们与陈书记就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团组织建设、丰富党团活动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学习了团县委“重学习,强作风”的工作理念。最后,实践队伍在漳浦县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以“红、橙、黄、绿、青、蓝、紫”各自所蕴含的意义入手,分别深入汽修工人、环卫清洁工、基层路政工作者、农民、法院书记员、鱼养殖场饲养员、民工幼儿园教师等漳浦县七种不同基层的工作岗位,以基层工作人员的“身份”亲身体验不同岗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红色之翼:走进汽修工厂,体验工人生活

红色代表着热情,奔放,就好比工人们的热血奋战,不辞幸劳。实践队伍走进华骏本田漳浦同辉汽修专营店体验基层汽修师傅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从参观汽车修配厂到在师傅指导下手把手地进行实际操作。装配汽车零件、洗车、运送汽车轮胎等等工作,队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着。队员们还参观了高科技的汽修数控调度室,亲身感受了一番现代化技术的优势。最后,汽车销售人员还向队员们介绍有关购车贷款、财务信息等,使金融学专业的同学获益匪浅。

汗流浃背、被机油抹脏的脸和衣服、在车身地下工作是汽修工人给实践队员留下最深的印象。经过一个上午的体验,队员们真正体会到了工人工作的不易,工人挣钱的不易。

橙色之翼:关爱清洁工,环保你我他

\
橙色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就好比日复一日在为城市的整洁做出奉献的清洁工叔叔阿姨们。队员们顶着烈日,拿着扫把和簸箕走上了街头,清洁着人行道上的垃圾,忙前忙后,没有丝毫的怠慢。一个上午下来,队员们早已是汗流浃背。

一位队员说:我们的工作量还和清洁工叔叔阿姨的工作差得多了,我们就想为城市的整洁出一份力。“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也深深地映入队员的脑海。

黄色之翼:志愿红绿灯,助交通文明

黄色常用来警告危险或提醒注意,如交通标志上的黄灯。而校车事件给队员们带来深深震撼仍在影响着,因此,队员们就此问题开始了与漳浦县杜浔镇路政局进行探讨,深入了解漳浦县政府针对此问题采取的措施,并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响应路政局工作者遵法、守规的号召。

随后,队员们换上了工作人员的服装随同工作人员上路,体验路政工作人员工作,宣传文明出行和关爱生命。在交警大队长的指导下学习了不同的交通手势。他们站的笔直,目不转睛地盯着过往的车辆,配合着交警执勤人员的工作。

短短的几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亲身体会到了维护交通、保证民众安全的辛苦,并且希望市民朋友们也能从我做起,文明出行,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出一份力。

绿色之翼:奔赴田间地头,农民也快乐

绿色代表了生机、希望与理想,就如那广袤的绿色田地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场面。实践队员奔赴田间地头,深入了解作物的生长过程和种植技术。随后,队员们在农民伯伯的带领下走进花生田地,拔草、除虫、加固树苗。虽然队员们经验不够,但是顶着烈日毫无怨言的他们得到了农民伯伯的赞赏,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只有亲身走进田间地头才能知道农民伯伯的辛苦,才真正体会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队员们表示希望大家珍惜粮食,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

\
青色之翼:走进基层法院,体验基层工作

青色有“青天”之意,象征着公正不阿的法院工作人员。实践队伍走进漳浦县人民法院,来到了法院的政治处。队员们了解了法院团委的团员比例,参观了党务工作的知识墙,学习了团委工作的经验。尤其是法院团委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令队员们大有启示。随后,法学专业的队员还帮助书记员整理卷宗并装订,体验了法院基层工作者的辛苦。

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法律基层工作者形象深深映入队员们的脑海,通过此次体验,法学专业的同学们将课堂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以便在今后学习中能灵活运用。

蓝色之翼:感受渔家风情,体验渔家生活

蓝色代表生命之源,位于沿海地区的漳浦,水产业是其一特色产业。实践队员驱车来到了鲍鱼养殖场,在养殖人员的带领下,队员参观了鲍鱼鱼池,认真地了解了鲍鱼的生长及养殖小知识,开阔了视野。接着,队员们还帮助养殖师傅调配饲料,并到鲍鱼鱼池进行饲料喂养。在此之后,队员还加入了虾池的清洗行列,队员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了养殖场老板的高度肯定。最后,队员们还纷纷投入到搭建鲍鱼鱼池的顶棚的工作中,一项项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生活在城市里大多数的“90后”们大都没看见过养殖场,仅享受过海鲜美食。通过此次珍贵的体验,队员们感受渔民的生活的同时也大力倡导关注渔民生活,保护海洋环境、保护鱼类资源的行为。

紫色之翼:关注民工儿童,呵护祖国花朵

紫色是梦幻的颜色,象征梦想、希望和未来,寓意着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实践队员走进漳浦县童心幼儿园,体验幼儿园教师的辛苦付出。在幼儿园内,队员们与数十名小朋友做起了“画小丑”、“螃蟹走”、“投纸球”、“保龄球”四项有趣的游戏。亲切的大哥哥大姐姐形象以及生动有趣的游戏一下子拉近了队员们与小朋友的距离。最后,小朋友还纷纷“献艺”,留下了一幕幕欢声笑语的瞬间。队员们通过此次互动与教学,以此表达了对民工儿童的关怀。

小朋友的乖巧、懂事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祖国的希望,通过“教师”的角色,让队员们明白了亲切与耐心是多么重要,也懂得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辛苦。

至此,五天的漳浦“彩虹长征”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而其它各地的实践仍在继续。在这五天的历程里,队员们摒弃了“90后”娇声惯养的形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坚定的脚步去走完五天的实践旅程,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基层劳动者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年是建团的90周年,我实践队充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丰富了实践内容,创新了多种实践形式。让协和学子在实际行动中让教与学、学与行再次得到充分的结合和体现,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蔡娇敏   王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