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级教师进校园 示范引领促均衡
来源:     2012-6-26 14:54:00
 

特级教师孔祥旭走进十八里店学区指导工作

  按语:为了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群体的教育资源优势,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北京市朝阳区自2010年6月开始,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一年多来,这项工作得到了全区基层学校的欢迎和特级教师的支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此,我们特开设“聚焦北京朝阳中小学名师系列报道”栏目,对这项工作和部分名师进行宣传。

  今年3月27日下午,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开展的“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的参与者,北京八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祖权来到北京市三里屯一中,对该校高中语文组教师进行指导。

  喻祖权就高考中阅读延伸题和诗歌鉴赏题等的答题技巧进行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就作文教学进行指导。最后,喻祖权还毫无保留地将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素材拷贝给了所有老师。

  自2010年6月,北京市朝阳区启动百名“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以来,这项旨在发挥特级教师群体优势,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制度保障——名师进校园工作不走过场

  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朝阳区在“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启动前,进行了大量的制度设计。朝阳区教委领导认为,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是“特级教师进校园”工作不走过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为此,朝阳区在工作之初就起草制定了《关于朝阳区教育系统开展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的方案》,对名师的范围、条件、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及相关保障作了详细说明。

  同时,朝阳区制定了《朝阳教育系统特级教师进校园指导工作管理办法》,对此项工作的组织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对于特级教师、基层单位、人才中心分别要注意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我们还拟定了特级教师进学校工作协议书,明确了校方及特级教师各自的工作职责,使双方责权利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进一步规范“特级教师进校园”工作,朝阳区专门编印了《朝阳区教育系统特级教师进校指导工作手册》。手册对特级教师的基本信息进行了采集,并规定学校要有开展此项工作的计划、总结,而且对于特级教师每月下校指导的情况、指导的效果也要求进行详细记录,学校及被指导教师对特级教师的满意度情况、人才中心下校调研情况在手册中也作了规定。

  “可以说,手册是特级教师薪酬发放和考核的依据,也是对特级教师进校工作过程的记录,也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此项工作提供了依据。”这位负责人说。

  工作细致——名师进校园工作运转有序

  在推进“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过程中,朝阳区教育系统各部门和基层学校结合各自职责,细致入微、有条不紊推进工作。目前,这项工作运转有序,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0年6月,朝阳区教育人才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对各区县在职、退休特级教师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汇总,并结合朝阳区名师工程建设与特级教师的需求情况,筛选出符合条件特级教师,并与他们达成初步意向。在此基础上,朝阳区按照“优先保证农村校,适当扶持城市一般校和基础薄弱校,兼顾考虑无特级教师的市区级示范校”的原则,进行了初步匹配。

  2010年10月20日,朝阳区百名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方案正式通过,区教委同时起草了相应的工作协议。区教委要求,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并要求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好受聘特级教师的薪酬待遇问题,鼓励其到相对偏远地区任教;二是学校要明确特级教师进校后的职责和任务;三是要切实体现出特级教师帮扶带教的效果和作用。

  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95名特级教师走进了9个学区、3所直属小学、45所中学、2所职高、4个幼儿园、1个直属单位,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区教育人才中心通过召开校长座谈会、项目负责人会,组织员工到退休特级教师家中拜访、下校调研、检查手册的填写等,及时掌握并指导基层学校推进此项工作。

  形式多样——基层学校开展工作积极主动

  对朝阳区教委开展“特级教师校园”活动,基层学校积极主动抓落实。很多学校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主动创新活动形式,将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按照区教委的要求,基层各学校或召开名师进校园启动会,或举办欢迎仪式、拜师仪式,或向名师颁发聘书等。特别是十八里店学区还借此机会成立了本学区的特级教师工作室;呼家楼学区也凭借特级教师资源成立了本学区的数学中心组。

  二外附中等一些学校,与特级教师签订工作协议时,在教委协议书模版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特级教师的具体工作内容,进一步将协议书模板进行了梳理,签订了符合学校实际工作内容的工作协议。化工大学附中、垡头中学、十八里店学区等学校还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书记或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副组长的组织机构。

  在“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各基层学校也是形式多样、各具特色,除了采取特级教师进班听课、课后评课、指导备课、指导教研活动、给老师、家长、学生开办讲座、带徒弟外,特级教师还参与学校各类规划、计划的制定、教科研课题的开发、文化建设、督导检查的准备、家长委员会的建设、出题指导以及试卷的编纂,并承担了各种学科竞赛的评委以及初、高三学生考前答疑等。

  成果突出——基层学校获益良多成绩喜人

  自朝阳区“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这此怀揣一技之长的名师们尽心尽力指导基层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表现出了较强的敬业精神。

  吴伟民、王天开、王乐君、李通、闫长珍、付华、董华林、蔚国娟、王建民等名师亲自进班给学生上课,为老师们作示范。付华、董华林老师还注意创新教研活动的形式,打破传统的校内独立研讨,采取了校际间合作,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他们联手举办了付华老师讲课、董华林老师评课,东方培新、97中两校老师听课的活动,让老师们分享了特级教师的宝贵经验。

  一些特级教师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模式,加大对徒弟们的培养。李通老师带着徒弟走进了广渠门中学、侯令老师带着徒弟走进了人大附小、白无瑕老师带着徒弟走进了三帆中学的课堂,民族学校在李俊和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四中的开放日活动,张桂芳老师带领徒弟走进十一学校听了海淀教研员的公开课,芦德琴老师带领垡头幼儿园的老师们走进了劲松华纺易城园区。李桂英老师帮助求实中学组建了学生合唱团,并指导徒弟带领合唱团参加香港国际合唱节的比赛。

  为了更好地实施对教师的培养计划,特级教师们抓住一切可以训练、提高、深造的机会,让老师们在实战中成长。在张亦平老师的指导下,三里屯幼儿园的两位老师代表朝阳区参加北京市教师半日评优活动,受到市里专家肯定,为朝阳区赢得了荣誉;119中数学老师在王文杰老师的指导下,论文和公开课分别获得区级奖励;青政院附中政治组教师在蔚国娟老师的指导下,仅一学期就做了市级公开课1节、区级公开课1节、校级公开课3节,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大提升;朝阳外国语学校的青年教师陈亚轩在闫长珍老师的指导下,在期中区统考中获得平均分第一、一本率100%的优秀成绩;劲松四中的一位数学老师在吴江媛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区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在董华林老师的指导下,东方培新学校参加区青年教师基本功说课大赛获得了一等奖;李通老师和区教研员团结协作先后四次指导二外附中老师准备区级公开课;李燕燕老师推荐呼家楼学区参加北京市展示活动并帮助8位教师将教学设计发表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案”中。

  事迹感人——名师们无私奉献师德高尚

  在“特级教师进校园”活动开展过程中,名师们在尽力指导基层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时,还表现出了较高的师德。他们辛勤的工作、无私的精神、忘我的态度,感动了很多基层学校的教师。

  很多名师在工作时都是早来晚走。袁京生、吴伟民、兰亭、季燕、王建民、崔秀琴、桂富荣等老师经常很早就到学校,一来就直接进课堂、进教研组,有的甚至一天安排听5节课;王天开老师为了给高三学生答疑,甚至到晚上六七点才离开校园。

  刘莹老师家住海淀,自己的腿脚又不方便,但她每次进校都提前到位,而且经常把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拿回家批改,每次都会写上密密麻麻的评语;白幼蒂老师下校指导回到家,马上会将白天提到的实用又好用的材料发给老师们,而且休息时间还要通过电话对老师们指导。

  李俊和、任炜东老师除了进校指导老师外,还利用网络和老师们沟通,李俊和老师目前正着手带领民族学校老师建立自己的英语题库;唐凤英老师家住门头沟,进校一次路上就要4个小时,但她依然坚持做好这份工作;刘月娥老师不但听课、评课,还带领老师制作教具、学具。张桂芳老师一直有很好的阅读习惯,她将重要书目拉出清单与老师们分享,并督促老师学习。

  高考前,王天开老师找来了东城、西城、海淀的模拟题并将详细解法、解题关键进行了梳理,为了让高三学生第一时间拿到材料加强复习,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顶着炎炎烈日将材料送到了老师手中;姜淑琴、杨红老师不但指导自己任教的学科,还承担了其他学科的指导任务;李桂英老师由于入校指导导致骨折,但就是在病床上李老师也没有放弃指导工作,把指导的阵地搬到了医院和家里……

  特级教师的业务指导和敬业精神,让基层学校的老师们赞不绝口。一位年轻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在名师的指点下,我们的业务娴熟了、水平提高了,对教材的把握和理解也更进一步。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我们感到老师们除了在业务上吸收了营养,体会更深的还是名师的师德和人品。”

  一年多来,名师们的付出是巨大的,成效是显著的。在参与“特级教师进校园”工作的名师当中,岁数最大的已经73岁了。截至目前,95位名师共计下校2454天、听评课4908节、指导集体备课上百次、开办各类型教师、学生、家长讲座200余场、亲自进课堂上示范课30余节。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