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通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山森数控杯”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即将开幕
来源:     2020-11-19 15:59:00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滕州市山东大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滕州市人民政府、滕州市总工会、山东华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承办的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于11月20日至24日在山东省滕州市隆重举办。

数控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价值生成的基础和产业跃升的支点,是基础制造能力构成的核心。举办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要的数控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之路。《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是2015版中国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就数控机床原有工种经过研讨汇集确定的新职业,并于2016年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行业、企业专家编撰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本次竞赛项目也是严格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内容设置的。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称。滕州资源丰富,产业发达,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小机床之都”。近些年,持续推进企业技改振兴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打造高端中小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在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严格防控、经济恢复趋暖的形势下,本届竞赛得到了山东滕州市政府及所辖范围内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从竞赛筹备到全国总决赛,他们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撑,保证了竞赛前期各个环节顺畅有序的推进。

本届竞赛充分体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同台的特色,参赛选手来自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实训教师及学生。决赛选手们来自一汽集团、吉利集团、江淮汽车、潍柴动力、山推股份、上汽通用五菱、北京奔驰、凯达机床等14家企业、集团和一家群团组织,同时还有来自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潍柴高级技工学校等6家院校的师生选手。本届竞赛决赛共计有5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这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只有29岁,最小的选手仅17岁。本届竞赛的表彰奖励包括:对获得竞赛决赛第一名的选手,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对获得竞赛决赛前三名的选手(不含学生),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决赛前三名的选手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已有技师资格的选手,可晋升为高级技师。

举办本届竞赛的目的,旨在创新机床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模式,通过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嵌入,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制造企业职工的岗位能力,丰富职业院校的教学和实训过程。使职业院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和岗位实际紧密对接,着力改善机床行业技能人才对专业领域知识缺乏深度和广度了解、难以积累工艺经验、实际动手能力差的现状,不断提升机床行业制造人才的综合素质,满足行业对制造工人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注重职工的需求、注重社会氛围、注重企业感受的前提下,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合作、促进、成长的平台,在精通一种现代加工技能的同时,能够更加全面了解、熟悉其它领域的综合技术,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动机床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