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通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三大教育骗局,却被很多父母吹捧……
来源:     2020-11-4 16:02:00
 

文|俏俏

本文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发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一个国家的强大,和教育离不开。

而在教育上,有太多良莠不齐的理念。

比如国内现有备受瞩目的快乐教育、学历无用论、释放孩子的天性。

这三个具有欺骗性的教育理念,就被清华教授痛批,“这是一种垃圾教育,是一场摧毁孩子的骗局。

既然这三个教育理念如此不堪,为何却有人为其呐喊助威,甚至备受青睐呢?

要想其中前因后果,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01、快乐教育的背后并不快乐

关于这个快乐教育的理念,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国外的月亮比较圆。

然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是有两种不同的概念,一是快乐教育,二是精英教育。

据相关数据显示,有快乐教育的学校大多是公立学校,而接受快乐教育的大都是穷人居多。

他们所谓的快乐教育,就是任你自由发挥,学校只是提供了个舞台。

无论是从接受快乐教育的人群,或者是快乐教育的理念,都充分显示了快乐教育不过就是敷衍搪塞。

而与之相对的精英教育,那就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了。

能够接受参与精英教育的孩子,大都来自有钱有权的家庭,他们不但把教育看得很重要,在教育理念上更是严格要求。

而有机会接受所谓精英教育的人占同龄人的比例很小,在适龄人口入学率在15%以下。

这两个不同起点的教育,恰恰说明了教育从来都不可能是快乐的,而且教育也是分等级的。

我们在引进别人的快乐教育时,就不能听片面之词,然后死搬硬套的乱用。

在我们国内,快乐教育还和减负有关,这出发点是好的,但却不值得大力支持。

因为快乐教育的背后,就是决定了更多的不快乐。一旦在教育上快乐了,那么生活上就会苦难多多。

02、学历无用论是真的吗?

不知道何时起,在教育界里刮起了学历无用论的风气。

不但言之凿凿,还说得有理有据。

比如那个谁小学没毕业呢?不照样是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吗?

那个谁清北大学毕业的,不都去当保安了吗?

我们不能说这些例子没有,但大部分都是个例,而且都是因为个人性格等诸多原因造成的。

在上个世纪,在风口浪尖上的淘金中,确实有那么一批,不靠学历也能成功的人。

然而,当时间来到了这个世纪,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大学生给小学生打工的时代,会渐渐地越来越少,甚至会消失。

因为学历越高,代表了个人的眼界、格局的更加高大上。在社会大环境下,唯有具备一定格局的人,才能更适应这个时代的浪潮。

就拿最简单的毕业投简历找工作,没有好的学历,没有好的学校,你连让HR们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更何谈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呢?

学历作为敲门砖,真的很重要,我们不能因小失大,乱用个例来代表大多数,否则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有问题。

03、释放了孩子的天性,就是放弃了成功的起点

关于孩子天性,可以这样说:好奇是他的天性,恐惧是他的感觉,玩耍是孩子的国度。

如果把孩子的天性,都释放出来,都用在教育上,又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好奇可以让孩子对一切事物产生兴趣,从而去学习;但在发觉兴趣的路上,会遇到困难,这个时候就会恐惧,止步不前。

爱玩是每个孩子都具有的天性,面对这三个天性,若是都不加以引导和限制,最终带来的也不过是做事不专心、玩心太重,导致孩子碌碌无为。

教育从来都不可能是舒服的,读书也不可能是很轻松的事。

有句话说得好:现在不吃读书的苦,以后就会吃生活的苦。

所以所谓的释放孩子的天性,不能是绝对的释放,要在释放的路上,给予正确的引导,有限的释放。

04、三大教育骗局,带来的危害

既然快乐教育、学历无用论、释放孩子天性,是一场骗局,那么,被骗之后,是有后遗症的。

首先,孩子没有规则意识。

比如,孩子在公共场所,任意打闹,父母不管不顾,到最后受伤了,还反而过来说别人的不是。

因为他们都觉得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所以可以跑、可以闹,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无视规则,也有越来越多的悲剧因此而酿成。

其次,孩子没有敬畏意识

湖南曾经发生过三个少年翻墙进到学校小卖部。

撬锁偷东西时,被值班老师发现,为了防止自己被抓。三个少年当场用木棒打死了值班老师。

这三个少年是留守儿童,是真正的放养,释放孩子天性,结果就是悲剧发生。

每个孩子的心中都藏着一个恶魔,在没有约束与管教的前提下,无条件的放养、释放,只会让孩子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

再其次,孩子没有自律意识

某位妈妈因为自己从小被家里管太多,所以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着和自己一样的童年。

于是她对自家孩子也是随心所欲,一切都以孩子高兴,孩子喜欢为主。

久而久之,孩子挑食、不爱学习,甚至去霸凌同学。

对于自我约束,完全没有任何自律意识,这样的孩子永远不会有未来,放养、释放,只会让孩子丧失最基本的控制力。

最后,孩子没有教养

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女生好好地排队买东西,一个孩子突然跑过来插队。

女生忍不住说孩子要排队,可孩子母亲却说,孩子就这样,你让一下呗!

真是无知无畏,理直气壮地反问,就是不知道如此没有教养的孩子,背后一定是熊,一定是任性,没有例外。

结语

《不平等的童年》一书中写道:至少在一定范围内,美国精英阶层普遍实行协作培养,大致可以理解为“圈养”,而工人阶级和贫民实行的育儿方式才是顺其自然的成长,也就是我们说的“放养”。

看看,所谓的快乐教育,在国外也不过是底层人的无奈选择。

而我们作为父母,面对具有欺骗性的三大教育骗局,一定要擦亮眼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对于三大教育骗局,你怎么看?欢迎来评论区聊聊!

这里有育儿干货分享和教育观点碰撞,期待你的关注,点赞,收藏,转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