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问必须走出象牙塔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2010-2-2 13:25:00
 

记:现在社会已然进入一个通俗说史的时代,你觉得说史、写史,是不是转化到越通俗、大众越理解的方式、成为显学?

袁:是不是成为显学,我不敢断言;我很赞同你的话:越通俗、大众越理解,目的是希望大家了解。学问必须走出象牙塔,必须放下身段,别老高高在上,写篇论文除了你没人看,就自个和编辑看,那样对于推广不好。需要有人做那样的学问,但是不能太多,不能所有的历史学者都这样。

实际上通俗写史的人,或者叫平民写史、草根写史的人,没有专家学者,梅毅是学金融的、吴思是学电脑的、当年明月是海关的、我是一个中学历史老师,没有真正的专家学者去弄这个。绝大多数受众并不想成为历史学家,对中国文化历史有一定了解,有一种尊重,有一种自豪感,就可以了。

记:国学大师钱穆在《国史大纲》中说:“对本国过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诚如你说的历史应该是论从史出,得出的每个结论应该有史实做依托,你的颠覆、调侃历史的讲法只不过是“把颠覆的东西又颠倒过来”了?

袁:我没觉得我在颠覆历史,有人觉得我调侃历史,但调侃跟颠覆不是一个概念,调侃是为了让大家乐一下,印象深刻。调侃得分什么事,比如岳飞、文天祥殉国不可能调侃。唐玄宗吃蝗虫的故事,我是为了说明,天下闹蝗灾,皇上生气把蝗虫吃了,老百姓感激他,皇上吃这个,咱们都吃这个,高蛋白!这个调侃一下,这不是颠覆。

关于“硬伤”、“抄袭”

我觉得打口水仗,没有意义

记:你怎么看待批评、诟病和质疑,比如遭遇“硬伤”、“抄袭”?还是不回应吗?

袁:我不看任何所谓的质疑,我也绝不回应。为什么呢?那样的话,我就没有时间干别的事了。我经常开玩笑讲,现在强调和谐社会,这个“和”字,一个禾一个口,就是大家有饭吃;这个“谐”字,一个言一个皆,那就是人人皆能言,人人皆可言。所以,你可以随便说,我也可以接着讲我的,没必要形成交流呀、争锋呀。

可能有些人希望你交流,然后借机会炒作。比如有人问,出现这种情况你不生气吗?我不生气,我为什么要生气呀?你现在成名了,大家拿你说说事,当个箭靶子或者说拿你开开心,很正常,这是你应该付出的代价。有的时候,人的痛苦是建立在别的人无端成功的基础上。他就觉得你凭什么?我要是季羡林,没人嫉妒我,对不对?北京多少中学历史老师,凭什么你能上《百家讲坛》?

对于我来讲,最好的办法是夹着尾巴做人,低头走路。我说了多少遍:我不是专家学者。我讲的东西只是增长大家的兴趣,有没有错误?肯定有,专家学者也会犯错。有了错误,你通过读书看出我的错误,那更证明我的成功了,甭管是不是我导引的,说明你开始去钻了。

北京有个媒体记者采访我,说我非正常出名后,他觉得不好意思。我说你说的很对,中学老师没有正常出名的。这个行业就是踏踏实实、默默奉献的。总理的老师是谁?没人知道。老师正常出名就是那种国务院津贴、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总理接见握个手、合张影。你不会走大马路上有人认识你的,说这个人跟总理照过相。所以我确实是非正常出名,我认这个。因此,出现这些负评、质疑,很正常!我是不往心里去的,我也不跟任何人论战。现在电视媒体邀请我去做论辩、抗辩性节目,我一概敬谢不敏,我最不擅长的事是跟人辩论,打口水仗,没有意义。

记:你曾不止一次地感慨想回到从前平静的日子,是因为你在“历史的权威性”上产生的诟病越来越多吗?

袁:出名真的是不好,我三十多年习惯了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很享受这种生活,现在一旦打乱真的很不适应。我的物质需求欲望不是很强烈,我没有任何负担,又没有人靠我吃饭。我一中学老师,拎着LV包去上班,学生一看:啊,仿得真像,哎哟,几百?七百!贵了!你开个宝马,你不像样!人家说你做什么买卖?教中学的!教中学的,不像样!所以我还是得回到从前平平淡淡的状态中。

我确实不是“历史权威”,我没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我引用的观点都是别的学者研究的东西,我只是在复述而已。我没有自己的研究,我不是考古学家,曹操墓真的假的?记者问我,我哪知道呀?我也等结论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