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何谓“大学”?概有大师之谓也
来源: 中安教育网      作者:叶家言     2010-10-25 11:33:00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先生的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也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天堂。中国的高等教育从酝酿发展到今天也不过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我们起初培养的是一些通晓各国语言和技术的拔尖人才,到今天我们大学开始招收和培养不同学科的各类人才。曾经大学教育是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的权利,而如今象牙塔的生活已经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很多的东西都在发生着变化,大学“无非是要造就一批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理念的青年”这样的真知灼见的理念好像也早已“时过境迁”。

  大学,当然不是有大教室大图书馆就可以的,教育是一个百年树人的“工程”,大学教育也不例外。大学应该有“大师”,有“大师”才有“大象”。可是眼下我们的某些院校,特别是一些地方的高校,它们都在干些什么,盖大楼,搞升格,等等。很多院校摒弃了培养人才的初衷,在利益的驱使下,不顾自身的条件,盲目的追求“大而全”,把学校定位为综合型大学,从高职升到一般的本科院校,又从本科升到综合型重点院校,以此获得更多的国家资助。办大学从培养人才衍变到获取国家利益甚至是成为某些人升为“副部级”、“正厅级”的工具和筹码,教育在失去着它最本质的东西。高校扩招后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涌入社会,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就是我们培养的“人才”,我们的大学是不是该反思,静一静“心”,学学庄子“淡薄名利”呢?

  当我们的一些院校在努力争取升级名额的时候,世界上的一些大学却在实验室里研究如何让学生更高效的学习和做研究。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不知道的国人一定会说这是一个中专或高职,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名字的学校只能是这个级别的。可是据说这个学校先后培养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7位菲利兹奖获得者、1位总统,培养了一大批像巴斯德、萨特、柏格森等优秀的大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学校从来都不给它的毕业生发毕业证、学历证,可是我们的学生在毕业之前多数都忙于各种各样的职业资格证书。巴黎高师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图书馆全部开架,学生可以自由阅读,每次借书可多达20本,听说借期可长达一年,甚至几个学生在一起可以要求开设1门新课程,由于我们自身的条件很多高校都只能望洋兴叹。MIT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麻省理工学院100多年来都一直沿用“学院”的名号,可是当提起它时很多人都会拿它和哈佛相比,从建校的一个多世纪里MIT一直都致力于寻找适合实际的教学和研究。尽管麻省理工很成功,但它一直都没有做出任何改校名的举动,而如果在中国麻省理工学院不知要被什么样的名字取代。美国的另一所大学,以“学科不求过多,范围不求过宽”、“精益求精、宁缺毋滥”为办学宗旨,使这个占一个街区大小的学院在2004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美最佳综合大学”中名列第五,它就是加州理工学院。校区的精小恐怕让很多不注意的人不知它的存在。

  当然,我们的大学离世界一流名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办一所大学不是简简单单的建几栋高楼就可以的,现代的高等教育要面临社会检验的,市场也许是高校办学成功与否的试金石,在计划经济下,我们“精英式”的大学教育毕业生的就业率是接近100%的,当然这其中是存在隐性失业的。可引入市场后我们的大学教育问题就开始突显出来。这也不全是各个高校的责任,因为我们的大学还处于行政管理之下,招生还在计划体制下,高校不能根据市场信息自主地调节招生计划,调节本校的专业设置,高校还没有获得完全意义的自由,高校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应该取得充分的自由和自主的权利。

  当办大学变成盲目的“办大楼”、“升级”时,这不得不说大学教育是失败的,高等教育需要一场真正的改革,因为表面的改革我们有过很多次,结果大家都知道。决定学校的教育水平不在于学校的规模、招生数量,而在于学校的教育实力和优势,也就是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每个院校都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校有自己的竞争力才能生存和发展,我们更不必为“升级”而浪费过多的物力与财力。记得有位校长曾说过“几年来我们满怀豪情地去争经费、争人才、争硬件,猛然回头一看,一些学校正在失去一些它最根本的东西,校园里的人已经静不下心来读书想问题了。如果一所大学没有读书想问题的这种氛围,我们得到的大学可能都是虚的”。总之,我们的大学应该有自己的发展计划,一位人大教授曾经说过我们的大学都缺少自己的“章程”,不是每一所高校都要成为综合型研究大学,每一所大学都该拥有自己的个性与灵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