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象牙塔”里的消费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9-8-25 11:34:00
 

  快开学了,全省有近26万学生将奔赴各自的大学,不少家长却为给孩子生活费犯愁,给多了怕他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给少了又担心孩子受苦,那么——

  生活费因人而异

  针对南昌市大学生的消费状况,近日记者分别对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蓝天学院等高校数十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70%的大学生月生活费都在500元左右,其中多数大学生认为,普通家庭的大学生月生活费在400元左右比较合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大学生总体消费主要集中在吃饭、穿衣,但消费层次却存在着两极分化现象。南昌市大学生中消费比较高的达到每月1000元以上,而月消费最低的只有150元,其中90%的大学生把家庭供给作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40%的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来补充生活费。

  每月400元就够用

  耿收(江西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每年开学第一个月要买牙膏、牙刷、洗衣粉、肥皂、洗发水等生活用品,所以花费比平时多一些,大约六七百元左右,平时每月不到500元的生活费,用于吃饭的花费大约300元,其他用来买生活必需品、上网和其他事情。他建议,一个普通大学生一般每月400元的生活费就可以了,吃饭大约300元。据他了解,江西农业大学由于地处市郊,大学生生活费是全市大学中比较低的。

  吴敏(南昌大学大二学生):不化妆,不怎么玩电脑,偶尔出去上街买些小饰品、小玩意儿,喜欢买品牌的衣服,但不要求买很多,够穿就行,差不多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就足够。

  陈化根(蓝天学院大三学生):列出了一个月开支明细:每月生活费大约500元左右。

  伙食费:每天早餐稀饭和饼子1.5~2.0元,中饭米饭和两个菜4.0元,晚饭4.0元,共计约10元。每月共计大约300元;通讯费:50元左右手机费;日用品费:平均每月30元;交通费:每月不超过15元,以公交车为主,从来不打的;同学聚会:平均每月一次,一次80元左右。

  一千多元不知道是怎么花的

  在采访中,有10名月消费在千元以上的学生,多数同学都表示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1000元听起来不少,可确实干不了什么事。”每月生活费1200多元的江西师范大学张怡静列出了自己开支的部分清单:

  伙食费:每月共计大约300元;零食:每月300元左右。通讯费:每月130元左右;同学聚会:大约一星期两三次,每次20元左右,每月200元左右;逛街:买衣服、小饰品平均每星期一次,每月共计200元左右;日用品费:牙膏、牙刷、洗面奶、洗发水、洗衣粉、肥皂等每月平均30元左右;交通费和旅游花费未能一一列出。

  新生花钱特别多

  据调查显示,以往大一新生还没有学会如何使用生活费,开学不到一个月,就花掉了几个月甚至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其中部分女生将大量生活费用于购买手机、服装、化妆品;其次,新生入学后的交际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如请客吃饭,往往一天就花掉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信息交流费也成为最主要的开支之一,目前绝大部分学生都拥有手机,有了手机还需要配套的手机费用,这一笔支出也占有一定比重;电脑、MP4等时尚产品,也让新生月消费大量增加。

  “记得读大一时,听人家说一个月生活费在500元左右,生活应该还可以了,但是我第一个月用了2000元,而且在班里还不算多的。班里很多女生每周做头发、买化妆品,一次就花掉好几百的,这些同学一个月花3000元都不稀奇。”江西蓝天学院大二学生小胡说。

  心理咨询专家给予合理,用之有度

  关于大学生生活费给多少的问题,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建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给大学生多少生活费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

  大学生消费窗口是社会贫富的窗口,这个贫富差距有的比较大,这不仅是现实问题,也是世界性现象。社会贫富不均现象肯定会在学生身上反映出来,当然,并不是家庭富裕的学生花钱就一定是大手大脚的,也有的学生拿父母卖血供他读书的钱过度消费。因此,合理的生活费一般是能维持大学生身份,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符合家庭经济状况,并反映出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理想与追求。

  大学生如何用生活费,除了外界的正确引导外,关键还取决于大学生自己的定力。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身份、了解求学的目的、追求什么样的人生目标等。不要盲目追求时尚消费,对于手机、上网等消费亦应提倡适度消费,因为花钱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花钱背后是花掉“时间”,而大学生的时间最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平时消费亦选择与大学生身份相合适的方式,如外出尽量选择坐公交车。

  在大学,情侣大学生消费比一般同学消费高,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谈恋爱需要一定的交往花费,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对于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来说,切记不要因贫穷而自卑,因自卑而没有成就感,最后影响到个人的大好前途,形成恶性循环。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更应该打消攀比的错误心理,可选择半工半读的学习生活,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

  理财师:适度消费是关键

  交通银行江西分行的理财师陶端华表示,父母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给予合理的生活费,有助于培养孩子健康消费观念,而大学生适度消费是关键,应以节俭为主。

  现在的大学校园中“月光族”越来越多,对付乱花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记账。月初规划好当月开支,比如伙食标准、日常用品等。一个月下来,就很清楚哪些钱花得不应该。

  而信用卡热已经席卷大学校园,虽然透支额度一般只有3000元左右,但对大学生而言,仍旧是个不小的诱惑。信用卡理财并没有错,但它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大学生冲动地用信用卡消费,不但使得生活成本增加,而一旦还不上钱,还将影响你一生的信用记录。多数大学生最好不要办信用卡。其实,大学生应该多利用校园的“跳蚤市场”,不少毕业生拿出自己的旧书本、二手电脑等,用二手货可以节俭不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