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象牙塔下何以充满铜墙铁壁臭味
来源:大河网     2009-6-30 10:14:00
 
 连日来,大足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向本报投诉,即将进入高三,该校23名老师将家改成学生公寓,成天“逼”学生去住,且收费奇高,管理混乱。“我们本住在学校公寓里的,但老师成天紧盯着我们问,下个学期住哪里?并直接或间接喊我们去他们家里住。”投诉学生称,学生老师们一方面施压必须住校,另一方面成天暗示租他们的房子。

  原本是教书育人的场所,竟然变得在点象是交易市场,租房竟然也成了老师们的生财之道,而且这种生财之道却缺乏起码的诚信与公平,影响的是整个教师的形象和激化师生矛盾。试想,一个成天逼迫(暗示)学生租自己房子来达到营利目的的老师,能真正成为育人的园丁吗?

  近些年来,尽管有教师待遇不断提高,社会地位也不断上升,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长的时候,师德师风却成了另一外必须重视的社会问题。乱收费的问题在逐步得到解决之后,以学生为主要对象敛财对象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

  “家教”原本是相对于某些特定的学生而言的,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变相逐利的风气。现在的家教已经呈低龄化、普及化、甚至是强制化的方向发展,各类名目繁多的所谓辅导班在相关方面的勾结中应用而生,成了“以教谋利”的新产业。媒体还曾披露过,某学校甚至连作业批发费都敢收。而与此同时,对教师的绩效考核一直就没有一个有效的考核标准,这就让某些黑心的教师可以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任意绑架家长、绑架社会。

  诲人不倦、释疑解惑、教书育人原本就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成为一个老师的起码素质。虽然这些只是教师中的少数异类,但逐利之风却呈现出蔓延之势,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这引起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不只是增加了民众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还有可能让尊师重教育的道德价值体系将产生动摇,腐蚀社会风气。廉洁从教,必须成为我们教育反腐的重点。

  就以大足一中为例,原本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是学校的责任,学生的学生生活有自己的选择权,凭什么在学生正面临高考的关键学生阶段,老师们就可以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向强迫、暗示学生必须租自己的房子呢,这又是那一家定的规矩,更为可笑的是连校长也“带头”了。看来当地的教师都已经进入了富裕阶层了,因为有如此之多的老师都有房子空闲,可以用来谋利了。笔者回想当年自己那些无私和拳拳爱心的师尊们,对照时下某些教师的势利和庸俗,真是有一种无言的伤痛。

  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教师都不能自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考虑如何端正师德师风了,如何加强教育管理教育本身了。

  一个充满铜臭味的校园,是不可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之材的。对于这种没有廉耻的老师,应该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