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出象牙塔,到企业生产一线去
来源:南方日报     2009-6-2 8:48:00
 
    前不久,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曾新安被派到广东一家酒业有限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和企业共同研发出“高强电场酒类催陈技术”。“这些核心技术让我们可以笑对国际金融危机。”他笑着对记者说。

  走出象牙塔,到企业车间去,到生产一线去!在当前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省不少高校遴选科技人才进驻企业担当科技特派员,为在金融危机中攻坚克难的企业助一臂之力。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省各高校着力突出实践特色,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同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推进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大学生就业,保持校园稳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提高教育质量·书记点题

  不求数量最多但求质量最好

  最近,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迎来了23名广东“学生”。这些“学生”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一线教师。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面向全院遴选教师赴新加坡进修,重点学习项目教学法。

  原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认真查找出不足:教师队伍结构单一,引进人才仅来源于高校,部分教师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方法不适应,实训能力普遍不高。为此,他们出台了很多提升教师水平的举措,如选派50多名专业课教师参加国家精品课程师资培训,还不拘一格从一线工厂企业引进有较强实训能力、实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近年来,高校扩招引起了社会各界对高等教育质量下滑的担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在高校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指出:“广东高等教育不追求大学数量最多,但要追求质量最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联系最强”。

  各高校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个根本性的问题,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学习调研,在更新办学理念、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思路上下足功夫,重新调整和制定学校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竞争机制、流动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

  比如,广州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问计于师生员工,问需于师生员工,将学校发展放到广东高等教育、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中医药特色大学的目标。

  缓解就业难题·高校出招

  学生参加“西部计划”奖励1万元

  小牧是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学的本科毕业生,面对就业压力,她调整了原来想当教师的想法,把眼光投向了非师范类就业岗位,如今已成为一家本地空调集团国际公司的技术工程师。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国健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就业困难学生,华师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综合运用就业援助政策予以帮扶。同时,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共拨款启动资金30万元,选聘成功企业家、社会成功创业人士和政府相关专业人员担任学生创业校外导师。在校企合作方面,目前已和22个单位初步达成了签约意向,提供见习岗位82种,见习人员数511个。在提高毕业生基层就业率方面,学校加大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教育硕士”、“三支一扶”、“农村从教”学生的政策支持力度和奖励力度,对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的毕业生给予1万元的重金奖励。

  当前,各高校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首当其冲的问题,千方百计、群策群力谋求解决,努力把“师生员工得实惠”落到实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有关职能部门鉴订《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当成一项硬任务、硬指标来抓,强化监督检查,逐级负责,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各高校及时引导毕业生梳理合适的就业观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加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的招聘工作上来。对参加以上计划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毕业生,除享受国家、省、市及有关部委文件规定的奖励政策外,学校还给予物质奖励,并授予荣誉称号。

  助推升级转型·高校应对

  新设专业服务央企新落户大项目

  在今年初召开的湛江市“两会”上,民盟湛江市委副部长、湛江师范学院艺术中心蒋金晖主任的提案《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共谋湛江科学发展》,引起了中共湛江市委陈耀光书记的高度重视,专门做了批示。

  湛江师院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增强“校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针对当前湛江的钢铁项目产业写入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该院与湛江签订了有关开展“校地合作”协议,结合服务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学科专业建设,乃至学校未来的发展空间和长远办学效益等方面做出大胆探索。

  我省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各高校围绕这一任务,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力度,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各种形式为地方和企业应对危机、克服困难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如广东工业大学瞄准珠三角产业升级转型的重大技术领域,加强和深化产学研部省联盟和粤港澳产学研合作,从2009年开始,学校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面向广东核心产业的自主研发项目设立、企业联合创新机构的建立、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的建立。同时,与东莞石排镇建立校镇全方位的产学研战略合作,牵头组建“番禺灯光音响创新产业联盟”、“揭阳模具创新产学研联盟”、“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学研联盟”。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抓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世界级炼油厂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揭阳的机遇,计划新设化学化工系和增设两个新专业,并对师范类专业和非师类专业的比例进行合理调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