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校结婚需三思 象牙塔内能否成就美满婚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4-14 8:58:00
 
   手持书本走上红地毯,面临经济负担、工作去向变数,要承担孝敬父母哺育后代责任

    大学求学时代是否需要婚姻,是手持书本走上红地毯?还是在象牙塔里专心读书?对于那些在象牙塔中结成夫妻的大学生,在由衷地表示祝福的同时,还是该送上一些忠告:莫把美满婚姻的承诺当儿戏。

    结婚三个月便“闪离”

    2008年年底,青岛某高校女大学生张某背着父母和新认识的男友高某履行法律程序登记结婚了。今年春节时张某一个人回家后,犹豫了好几天才把结婚的事情告诉父母。没想到,父母坚决不同意这门婚事。在父母的劝说下,张某也开始认为高某是在她失恋的时候“趁虚而入”,其实她并不爱他,非常后悔和他匆匆登记就结婚了。春节刚过,张某的父亲就陪着女儿来到青岛,到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高某自然是不同意。张某的父亲只好陪着女儿到婚姻登记处和高某谈判。

    记者从青岛市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登记处工作人员也试图帮他们调解,然而张某铁了心要离婚,还说如果不同意就打官司。多次调解没有效果后,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仅仅3个月的婚姻就这么结束了,这不禁让人思考:在校大学生的婚恋观是否足以承担起婚姻所赋予的孝敬父母、哺育后代等维系社会及家庭的责任?

    自2005年9月,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撤销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后,本科生在校期间能否结婚的争论尘埃落定,“学校不得干涉和禁止本科生结婚”已明文写入新规定,不少大学生萌生了在读书期间结婚的念头。但校园爱情能否成就美满婚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调查了解到,很多高校领导和教师对在校大学生结婚一事认为:我国多数大学生缺乏与婚姻生活相适应的经济实力和社会经验,难以维持婚后稳定的家庭生活。加之身心发育尚未成熟,难以对自己的行为后果作出理性判断,因此校园婚姻应慎重。

  “断乳期”难担婚姻重任

    青岛某高校女生宿舍管理员王老师的宿舍检查登记本上,一一罗列着个别女生宿舍存在的问题:被子未叠、杂物垃圾太多……“几乎每个宿舍都有个别邋遢的学生,在宿舍里乱扔东西,衣服堆在卫生间不洗,屡次提醒都不改正。”王老师说,这反映了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有待加强。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郑洪利教授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许多人从小养成了一种大事小事靠父母帮助,无须自己考虑的习惯。读大学后,这种习惯还没有彻底改变,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挫折时,他们往往表现出较强的心理依赖性,加上生理上的日渐成熟,旺盛的精力及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使他们产生了许多新的需要,结婚的念头便随之产生。

    郑教授认为,大学生现在缺乏对婚姻的科学认识,不具备对婚姻负责的能力。一旦进入平淡的婚姻生活,激情减退,爱情退化,夫妻之间一句话不合,就容易对婚姻产生怀疑,导致婚姻的破裂。另外,没走出校门的学生面临毕业以后的工作去向、两人心理准备是否充分等变数,这也使得校园婚姻很不稳定。对于异地恋人来说,婚后生活更是困难重重。读书期间如两地分居,限于繁重的学习压力和有限的经济实力,也不能经常互相探访。

    校园婚姻需三思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闪离”的出现,与“闪婚”密不可分。据资料显示,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像美国、日本的大学生平均在28岁后才结婚,往往是先立业后成家。求学期间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

    对于大学生而言,过早结婚和“闪离”都凸显对婚姻的草率。虽然大学生有结婚、离婚的自由,但作为学校、家庭和社会有责任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疏导。

    青岛市委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梁永东告诉记者,国家规定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并非代表学校可以对学生的婚姻问题放任自流。相反在学生管理和教育方面,学校更应积极出台各种政策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权益,对在校大学生的婚姻行为进行积极的引导。学校可以充分发动师资力量和学生会资源,利用班会、校报、网络、广播、社团等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婚姻。其次家长要做好对大学生的引导,用极具亲和力的教育方式,教育大学生正确选择自己的婚姻。

    记者在青岛高校中随机调查发现,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对“在校结婚能否长久幸福”持观望态度。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孙嵩说:“我觉得太早步入婚姻很不理智。”经历了履行登记手续、举办婚礼等婚姻初期的热闹后,大学生还面临着性格不成熟、涉世经验少、没有经济来源、家庭责任意识淡薄等种种挑战。在婚姻面前,年轻的大学生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