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南理工:“象牙塔”走出技术尖兵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09-3-24 8:51:00
 

  华南理工大学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大力开展产学研工作,形成并转化应用大批专利,得以“名利双收”;同时与当地相关部门及企业联合共建工程中心和研究院,使成果转化与人才对接顺利开展。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以促进校企双赢为己任,通过与各地企业开展技木转让、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究开发课题、共办高科技实体等多种形式,带动学校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产学研联合模式,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技术交易市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08年“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集体”称号。

  专利产业化“名利双收”

  在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过程中,技术升级至关重要。华南理工大学素有“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之称,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人才和科技优势。

  雄厚的科研实力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位列全国高校前十位;两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专利工作先进高校。

  “为了强化专利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专利事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办公室。”华南理工大学办公室主任李本祥介绍,学校规定,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必须检索专利文献,特别强调课题的新颖性和创新性,避免重复研究和侵权。到目前为止,该校的专利申请授权率接近100%。

  由于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该校争取了很多国家“863”计划、“十五”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针对这一特点,学校积极跟踪这些项目产生的高技术成果,协助建立相关领域数据库,及时为项目组申报专利提供服务,使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专利群,有意识地进行战略性专利保护,最终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专利体系,对重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有效的保护,并促进其产业化。同时,学校又以这些专利技术为基础,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课题,从而形成“科研项目─专利技术成果─新的科研项目”的良性循环。

  为促使专利尽快转化,华南理工大学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现有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辟了四大通道:发挥工程研究中心的功能,利用已经建成各级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对专利技术进行工程化和系统集成,先后促进了100多项专利的转化;与企业共建10多个成果转化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加速专利的转化;成立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企业,以现有专利技术作价入股,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功能,目前已通过自建或与企业共建形式成立了20多家转化企业;通过专利权的转让与许可,3年内有近300件专利技术在500多家企业中得到有效实施。

  在促进专利转化的过程中,华南理工大学领导“身先士卒”,成为专利技术产业化的带头人,被传为佳话:2001年至今,该校4名正副校长作为发明人先后申请了70多项专利,其中绝大部分得到转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等殊荣。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利产业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出现了“名利双收”的喜人局面。该校年均实到横向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其中50%以上的经费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专利技术;2006年,在该校实到科研经费3.43亿元中,专利转化贡献率占了很大比例。专利的成功转化也给学校带来了大量的荣誉:专利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5项,国家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还有多项广东省专利金奖和优秀奖。学校更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等部门颁发的多项荣誉称号,2007年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联合共建”校地双赢

  进入新世纪,面对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广东战略的实施以及广东加快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新形势,华南理工大学开始实施“联合共建,主动服务,融入发展促发展”的策略。

  该校与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共建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广州纳米生物材料工程中心,与广州汽车集团共建广州汽车技术中心,与民营企业共建广州汽车学院,与省(市)知识产权局共建知识产权学院,与各地市政府、企业共建科技创新体系,先后与广东乐百氏集团有限公司、奥地利贝加莱自动化公司、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等15家公司和相关机构共建了植物蛋白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工业装备控制实验室、珠江桥食品工程研发检测中心等15个研究开发或工程研究中心。

  共建和联合办学提高了华南理工大学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促进了学科专业的调整和优化,加速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例如,学校与广东省科技厅和广州市科技局共建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使广州市成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的聚集地,在大力推进广东省特别是广州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同时,为人才培养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以此为依托,学校建设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全国惟一拥有“双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省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高校。IC设计平台还取得了一系列的研发成果:区域多色OLED显示驱动芯片和全彩OLED显示驱动芯片设计流片成功;自主开发的DC/DC电源芯片已成功面市;开发了8位、32位微处理器模块,RSA、DES加密芯片等等。

  为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华南理工大学近年来先后在广东全省,建立了十个地方研究院或科技创新中心。仅佛山研究院就与当地数百家企业进行了科技对接活动,签订各种合作项目100多项,合同经费达1000多万元。

  目前,除佛山外,华南理工大学在阳江建立的工业研究院主要针对五金刀具产品开展研发和成果转化;在梅州建立的工程研究院围绕水泥新技术研发、农副产品深加工开展技术服务和管理、技术人员的培训;云浮研究院则根据当地石材加工行业开展成果转化工作。其他在中山、惠州、河源、揭阳、江门新会、小榄等地的研究院也都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的不同,紧贴广东省目前正在开展的专业镇建设,将学校的科技、人才、教育资源不断输送到地方,输送到专业镇建设最急需的地方,开展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以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作为研究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学校产学研工作的不断延伸,一个集产学研合作、信息资源共享、成果转化、成果孵化的科技创新平台初见端倪。

  “你有市场尖兵,我有技术长枪,同走创新之路。”在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的努力下,华南理工大学的科技成果搭乘着各种“快车”被推向市场。事实证明,高校科技成果只有走出“象牙塔”才能进一步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