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挑战杯:创新从象牙塔走向社会
来源:《科技日报》     2009-11-3 11:59:0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号称是亚洲最大的单体教学楼,不过这两天却似乎有点儿“超负荷”:因为它承载了全国高校学生最具智慧与创新的思考与点子——第11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正在这里举行。

  “挑战”从生活到社会

  他叫孟繁荣,是北航软件学院的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设计这款软件的冲动,源于2008年做北京残奥会志愿者的经历。“我在给各国残疾运动员做咨询服务工作时发现,那些没有双手的上肢残疾人,在处理诸如开电视、拉窗帘、用电脑这类生活事务时非常困难。后来,我又在电视上看到一位高位截瘫的辽宁女孩,为了使用电脑,用嘴唇、鼻子来按键盘,用脸来移动鼠标……这样实在太不方便了!”

  于是孟繁荣就想:残疾人的头面部一般可自由活动,那么,能否开发一个软件,让残疾人仅用头面部的动作就能操作电脑呢?因此,就有了现在这款参赛软件:只需张嘴就能激活软件,通过点头、上下左右摆头实现鼠标的点击、移动,还可进行虚拟键盘输入;此外,该软件还能用于家电自动控制系统,残疾人只用头部就能控制电视、空调、电灯及窗帘等家居设备。

  机械与控制类展区里有不少“大家伙”,显得格外热闹。这里有北航学生研制的、已在中国科技新馆展出的月球车“玉衡号”,有国防科技大学带来的四连杆变形履带机器人,而哈尔滨工程大学一个400瓦的风力发电机“个头儿”最大,独霸一方,夺人眼球。

  该风机发明者、该校电机学院的研二学生王康告诉记者:“我们使用单片机将垂直轴风电机与风向风速仪相连接,风机叶片就会跟随风的变化自动调整到最佳角度,从而获得最大效率。”

  而实际上,王康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挑战杯”了。2007年,还在读大四的他,就带着自己创作的“仿生蝗虫机器人”参加了第10届“挑战杯”,获得第三名。“上一次我的作品虽然很有新意,但没什么实用性。所以这次我就想做一件有实用价值的东西,根据国家开发新能源的战略,于是把目标锁定在风电机上。”有备而来的王康,对于拿奖是信心十足。

  创新从象牙塔走向社会

  虽是第一次参加“挑战杯”,王康的小师弟陈晓博却并不显得紧张。因为这个通信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手中已经有了一张“底牌”——一个月前,哈尔滨一家科技公司以62997元的价格向他购买了3台由他和同学们自主研发的履带式水下作业机器人,该产品正是他此次的参赛作品。也就是说,陈晓博的创新努力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即使拿不到大奖,也不会过于失望。

  像陈晓博这样手中握有企业签单的参赛学生在本次大赛上并不鲜见。事实上,“挑战杯”举办20年来,就一直把“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为办赛的宗旨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个展位甚是奇怪,把自动取款机搬到了现场。表面上看,它与普通的自动取款机没有多少差别。发明者之一、该校哲学系学生乐金伟告诉记者,它的名字叫“双密码机制无线自动报警系统”,能在取款人被抢劫时自动报警。乐金伟说:“取款人可以向银行申请两个密码,一个是正常取款密码,另一个则是受到劫匪威逼时使用的密码,这个密码同样可以取出钱来,但自动取款机会在第一时间自动报警。这样既能抓捕到罪犯,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事主不受伤害。”

  乐金伟表示,他们把类似的创意,还用在保险箱上,目前已和国内最大保险箱公司之一虎牌集团达成了价值70多万元的合作意向。

  别人展位上都是发明创造,湖南工程学院的展位门口却挂着一件衣服。原来,他们展示的,是一种具有单向导湿功能的新型全棉针织面料。记者惊奇的看到,在用该面料制成的衣服上倒几滴水,衣服里子瞬间就干了,水全渗透到衣服的面子上去了。

  “现在市场上卖的速干衣用的都是新型化学纤维,价格非常贵。而我们这项发明,用的其实就是普通全棉布料,只是加了一些工艺在里面,成本要低很多,穿着舒适度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一名同学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看上去并不是很复杂的技术已经以25万元的价格被湖南长沙一家棉纺公司所购买,同时还有几家企业正在洽谈合作中。

  据媒体报道,20年来,关注“挑战杯”的企业已经从“许多乡镇企业”发展到“120多家高科技企业”,参赛作品的成果转化从“多项科技成果被开发利用”到“20余项作品与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从最初的“未详细统计”到“近千万元”,再到“高达上亿元”。

  10月30日,主办方将举行本届“挑战杯”作品洽谈和人才推介专场展示活动。届时,全国各大高校科技园内企业、中关村产业园区内企业,以及许多大型企业都将参加。通过与企业的直接接触,学生们可以第一时间把自己的作品转化成生产力,甚至本人也能被企业看中,现场签订劳动就业合同。“挑战杯”已经成为高校创新者“梦想起飞的地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