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象牙塔到职场——数载寒窗价值几何?
来源:奥一网      2008-4-15 10:00:00
 

"读书"、"上学"是多少学子企图改变的最后方式,多少学子从接到"录取通知书"那时起,就开始感受鱼跃龙门的喜悦。但是随着教育经费逐年攀升,大学的逐年扩招,这种喜悦被就业问题所替代。毕业等于失业,一个职位收到上千份简历的情况并不罕见,而零起薪就业也并非异数。

眼下正值春季校园招聘高峰期,毕业生数十载的寒窗苦读,到底价值几何?为了给广大即将踏入职场的学子提供一份详实客观的参考,在求职就业时心中更加有数,近日,国内领先的网络招聘企业中华英才网,结合中华英才网2007年下半年调查得来的322000多条数据和2006年下半年的220000多条数据广泛采样调研和对比后发布了"毕业生薪酬报告",并对毕业生的初次求职提出了宝贵建议。

社会工资整体提升

毕业生工资却有所下降

中华英才网06年下半年及07年下半年分别两次对毕业生薪酬情况做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的年度基本现金收入总额06年为17347元,07年同比增加142元达到17489元,除此之外,其他三项衡量年度收入水平的项目,"年度固定现金收入"、"年度税前现金收入"、"年度岗位人力总成本"均有下降,降幅分别为955元、2683元和3461元。

而与上面这组毕业生薪酬数据相对比的则是,面对07年国内CPI指数的屡创新高,各大企业的加薪幅度也纷纷上扬,虽然国家统计局尚未发布07年全国工资增长幅度报告,但其幅度为正增长无容置疑,而ECA的2007--2008薪酬趋势调查更显示,2008年中国的工资水平预计增长8%,高于亚洲地区7.3%和全球5.9%的预计增长率。缘何全社会的工资普遍上涨,但毕业生的工资反而下降呢?

人力资源专家姚晓泽对此现象做出了解释:"调查机构所给出的薪酬上涨结论,是全国所有行业以及所有就业人员的综合评定,毕业生的薪资要求并不能根据整体的上涨而有所增加。根据中华英才网08年初做出的调查显示,虽然全国总体薪酬全线上涨,但各行业薪酬有涨有跌,而且工作1年及以下和21年以上人员的薪酬都呈下降趋势。所以建议广大毕业生求职时不要以社会物价的提高、社会整体工资幅度提升,作为自己的工资要求参考标准。"

多项原因共同决定毕业生薪酬

选好行业和职能至关重要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学历、行业、地区、招聘部门以及职业,这几大因素共同决定了毕业生待遇的涨幅。

就学历而言,较06年相比,07年大专以下学历毕业生薪酬待遇下降最为明显,达到了23.86%,而上涨最为明显的是博士学位,提高了18.93%。除硕士学位(非MBA)意外的下降了7%左右,其他几个学历均有超过10%以上的涨幅。

就行业而言,随股市的火热,金融行业一跃成为毕业生收入最高的行业。与IT、医药共列三甲,而下降最为明显的则是原料加工业,已经成为毕业生收入最低的行业之一。

就部门而言,进入研发部门的毕业生收入最高,达到48058元,其次是营销部门和职能部门,生产部门是所调查部门中最低的。而从职位来看,销售代表、软件开发工程师、咨询顾问是收入最高的三个职位,市场推广则位列最末。

在就业地域上,上海虽然为毕业生开出的薪酬有所下降,但依旧是4城市最高的,为37007元。紧接着的是北京、深圳、广州,这与06年的调查结果一致。

姚晓泽表示:"毕业生求职如果追求较高的初始收入,可以将目光锁定在收入较高的行业以及部门,但同时要善加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不要犯了目光短浅的错误,很多行业和职能初始工资较低,但随着经验的累计增幅会较快。而不少行业年轻时期工资较高,30岁以后则面临行业的自然淘汰,所以,第一年的初始收入不要看得过重,未来的发展及与兴趣相结合的工作,长远来看将有大回报"。

入职后加薪机会多
熬过青涩一年看好未来收入

本次调查显示,毕业生入职后加薪的可能性很高,其中三个月后加薪已高达40%,1、2个月即可加薪的占到10%,6个月后加薪则为7%。不过加薪幅度不容乐观,应届毕业生第一次加薪的平均值为266元。

不过毕业生大可不必为此而困惑,在中华英才网进行的另一份针对全国职场人士进行调查而得出的"全国职场薪酬走势"分析报告,对此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从全国数据来看,薪酬上升的空间依然喜人,当前就业大军主要集中在21岁到35岁之间的青壮年,其中21岁到25岁占36%,正是初入职场的年龄,因此按年龄段对薪酬做统计分析时发现,这一年龄段在职人员的薪酬都在上涨,21岁到25岁在职人员薪酬上涨幅度为11%,领跑其他各个年龄段的涨幅。

姚晓泽就此向广大毕业生建议:"从大学进入职场,首先面对的是社会对人才的一次大范围筛选过程,在这期间任何一个毕业生都将面临很多困惑与洗礼,青涩岁月大约要维持一到两年的时间,而这段时间恰好是宝贵的适应、提高的阶段,因此建议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一方面不要过分降低自己的薪资要求,超低薪乃至无薪就业都不明智,而另一方面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兴趣,同时感受所从事行业、职业的未来发展,这样将在一两年后,随着经验和资历的不断上升,取得令自己满意的薪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