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象牙塔随想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偿献血渐变质 功利心侵蚀“象牙塔”
来源:     2008-3-11 9:31:00
 

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作为大学生一学年的最终成绩,决定着学生在班级里的排名,并与奖学金直接挂钩。而浙江部分高校出台的“学生无偿献血便可获得综合素质测评加分”政策,让原本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多参与公益活动的初衷变味了。近日,曾经也出台过类似政策的浙江教育学院,为了避免学生们冲着加分去献血,在加分逐年降低的情况下悄然取消了“献血加分”的政策。

资料图片

为了分数甘作“血奴”

无偿献血,本应是一种不带有任何私心动机的公益性行为,其心可嘉。这一善举进入校园后,学校加分的政策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出发点也是善意的,但是其中造成的错误引导同样引发了诸多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大部分高校的综合测评是德育、智育、体育、能力4项分数的总和。智育、体育是硬碰硬的的分数,玩不出什么花招,能力分虽有漏洞,但也有硬指标,惟有德育最有漏洞可钻。

“设定献血加分的规则,肯定会导致一些同学跑去献血,而且次数不会少。”浙江一所大学大三景青峰说,献血所得的加分,相对比较容易操作,甚至高于一般担任班干部的加分。

浙江教育学院学工部学生处老师也表示,由于义务献血可以作为公益活动而获得加分,2007年学校献血的学生人数有上千人,几乎占了该校总学生数的一半。往年,该校义务献血加分的分值很高,但有学生反映一些人功利心很重,献血是为了加分,学校才将献血所加分值逐年降低,最终取缔这一政策。

事实上,仅仅靠献血加分通常在综合考评的比例中是微乎其微的,这种观念何以在大学校园的滋生蔓延才更值得深思。

功利之心侵蚀“象牙塔”

2005年11月24日,一名青岛市民(右)在采血车上无偿献血。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在高校中,加分普遍与奖学金挂钩,依此类推,为了获得奖学金而参加献血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去年的一则新闻曾经报道一位平时晕血的女学生,竟冒着“生命危险”跑到义务献血站献血。虽然名曰义务献血,但事实上在金钱上的“获利”远远大于精神上的“满足”,她的三等奖学金“升级”为二等奖学金,金额从1000元“上涨”到1500元。如此义务献血,怕是早已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尽管大部分献血的学生都表示,献血时并不是冲着加分去的。校方也表示加分规定的出台,主要是通过像无偿献血这种相对比较容易“取证”的行为,鼓励和引导学生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养成承担社会责任的习惯,但何以会在校园里滋生出这样一种颇具功利主义的风气,浙江教育学院学工部学生处王老师分析,当道德考评衍生为成绩考评,无意之中无形之下,纠缠于为无偿献血加分的道德考评便成了“血头”,一些不愿意无偿献血的学生成了考评成绩的“血奴”,最终“无偿献血”异化成为一种变相的“卖血”。对于一部分身体好的学生来说,可能本来无意无偿献血,但是为了提高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不得不去献血,已背离了无偿献血的自觉自愿的初衷;对于一些身体条件不达标的学生来说,想献血而不能,于是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成绩的落后;更有可能催生出一种反作用效果:真正有心有力捐血的人,怕被别人误解为投机而望而却步!

“所以献血不献血,并不足以构成判断学生的素质高低的一个标准,也不能单纯地被列为综合素质测评的一项内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