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空巢父母的感情危机
来源:     2009-9-26 11:44:0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6-9月出现离婚高潮的现象,在这些离婚人群中,多数为大学新生的父母。他们在多年前感情便已经出现裂痕,但为了给在升学压力下的孩子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选择在孩子高考结束后离婚。

    中国人向来是重视家庭的,在以前,离婚是件不可想象、不可理解的事情。父母们即便感情破裂,但为了孩子还是勉强生活在一起。现如今,社会开放了,离婚的人多了,但父母们“一切为了孩子”的观念没有变,于是便出现了还是上大学,父母忙离婚的现象。

    上述是在孩子上大学前就有感情问题的,还有些父母在孩子离家后成了“空巢父母”,两个人相处了几十年,老夫老妻了,不知道什么东西还能让彼此感动。而孩子走后,留下俩个人大眼瞪小眼,竟不知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时间长了难免也会出现问题。

    心理专家认为,对没有感情的婚姻,夫妻双方都有权利重新选择,勉强维护也是不道德的。等到孩子上大学才离婚,认为这是对孩子负责任,其实也没有必要。因为在一个长期冷战的家庭中,就算表面是平静的,孩子也不可能感觉不到。有些孩子假装不知道,掩饰自己的担心,其实这样给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大。所以等孩子长大再离婚,是一种消极的等待,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其实,很多夫妻以孩子长大就离婚为借口,还是存在着一点期盼。如果是这样,不要在孩子上大学后马上离婚。因为孩子去上学后,父母重新恢复二人世界的生活,可能会发现双方的感情没有彻底破裂。

    对于感情基础比较好的空巢父母来说,孩子不在身边了,空余的时间也多了,不妨一起培养一些共同的爱好,或完成一些年轻时想一起完成却没能实现的愿望。彼此增强沟通,也许会发现,孩子不在身边他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其实,无论这些父母为何离婚,孩子都不应该是他们的接口。因为没有感情的家庭环境对孩可能子的影响更大。人们常说“劝和不劝离”,带凡事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如果分开对彼此,对孩子都更加有利,不必等到孩子考上大学再离婚,突如其来的变故可能会让孩子们更加无所适从。如果还想挽救婚姻,或不想因“空巢”而出现婚姻危机,夫妻二人不妨一起做下心理咨询,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