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作文课,能否还感情真实与健康?
来源:教育新闻网     2009-9-19 11:26:00
 
 《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栏目曾登载过《一堂作文课能否承载生命之重》的话题文章,读后使人深感沉重,给人心理的压力不亚于文中提到的丁怡、李娜等小朋友用笔 “裁决” 几位亲人的过程。文中引用示范课执教者王菘舟老师的解说,现在的孩子不是缺乏生活,而是缺乏体验或者缺乏深度体验,这种体验难以刺激他们内心的情感。王老师想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寻找一种深度的情感体验,并借此让学生写出有深度的作文来。

  读罢此文,笔者首先想到新课程的实施带给课堂教学的新变化,的确,新课程的实施为语文教学包括作文教学带来一片生机,注入一股活力。新课标的实施使语文课堂一改过去受人非议的尴尬,许多课堂变得有滋有味,教师驾驭课堂得心应手,学生学得兴趣盎然。然而,也有一些教师奇招迭出,设计千奇百怪,课堂效果追求要么“动成一片”,要么“笑成一片”,或者“哭成一片”,而实际上效果使人难以捉摸、难以置信,给人一种飘忽不定的怀疑感。

  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和光怪陆离的生存环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既然每个孩子 “一睁开眼睛就是生活,合上眼睛还是生活”,那么,为何不引导孩子将这些活生生的东西写出来?孩子有孩子的内心世界,有孩子的心理特征,不同年龄的孩子对事物的感知、认识、判断、评价有所不同。而引导孩子认识事物、判断事物、评价事物的标准应该符合儿童心理特征,一切超越孩子实际而违背了儿童心理特征的作法无疑于揠苗助长,其结果欲速则不达。一位六年级的学生或许已经历过亲人的离世,或许根本不知道离异、罹难等真切含义,而在一个四、五十人的班级中,有这方面经历、体验的学生又有多少呢?所以,拿这种特殊的材料要求学生去“真实”体验,未免有些超越学生实际。语文教学大纲对学生写作有一条明确要求,就是“感情真实健康”,像这种让学生违心地想象与虚构,通过想象与虚构出的情节就能让孩子流露出真实的感情?将几位亲人的命运交给孩子去裁决,并且老师站在一边一遍又一遍地催促必须划去,必须划去,孩子根据感情疏重“生杀予夺”,此举是否符合人之生老病死之自然规律?是否符合人之向善、向亲之本性?孩子毕竟心地单纯,阅历浅,体验少,一些重大的事情一旦发生他们必须面对,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些重大的事情应该顺应自然,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逐步明白和自然而然接受的。所以这种“寻找一种深度的情感体验”,不是强迫孩子们说假话吗?

  其实,正如王菘舟老师所说,孩子的生活是丰富多采的,他们的学习、交往,对周围世界的认识,个人情感的喜怒哀乐,哪一点不可以成为作文的素材?学生读了一篇文章,有了自己的观点,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写出来不就成了文章?看到几只蚂蚁搬家,利用学过的知识能否解释一些现象?看到早春的第一枝新绿,第一只含苞,第一只燕子,他们的内心没有想法吗?这些想法感受写出来不就成了文章?我很赞赏魏书生的说法,“用实实在在的话,写实实在在的事,讲实实在在的心理,反倒能写出一两篇使人愿意读的文章。如果婆婆多了,清规戒律多了,左思右想,弄得左右为难,写得费劲,自己看着都别扭,更不要说读者了。”(《魏书生教学工作漫谈》第61页,漓江出版社)

  实实在在的话,实实在在的事,实实在在的心理,不正是学生感情真实与健康的最好诠释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