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富二代培训是培养对党的感情
来源:新闻晨报     2009-8-22 11:20:00
 

  最近,一则江苏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新闻,在媒体和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由于培养对象中有相当一部分将是“子承父业”的民企“富二代”,争议也随之产生。有人质疑,组织部门帮民营企业家教育下一代是否多管闲事?这是不是用公共财政为有钱人提供的“免费午餐”?是不是“流水线‘生产’企业家”?……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制定该项培养计划的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相关负责人。

  培训是党建工作一部分

  这位负责人表示,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例高达51.3%,能否有个高素质、德才兼备的接班人,不仅事关企业自身兴衰,也与全省经济发展、百姓就业息息相关。

  另一方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培训,这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江苏很特殊,大部分民营企业是国企改制形成的,企业家对党有深厚的感情,但他们的下一代,以及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学历高,头脑聪明,但对党的了解和情感,与他们父辈相比,需要进一步强化。我们与统战部、国资委和团省委等合作,希望通过这个培养计划,把民企的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培养经历还会作为新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

  自愿参与并适当收费

  针对有些媒体提出的“免费”问题,以及利用公共财政为富人提供“免费午餐”的质疑,组织二处负责人表示,在文件中既没有“免费”两字,也没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由省委组织部埋单。“我们的培养方式有四种:党校学习、基地培训、导师帮带、国企挂职,其中导师帮带和国企挂职不牵涉费用,也自然不产生收费问题,而党校学习和基地培训会有一些成本支出。目前计划刚刚启动,首批培训还需要过段时间,所以经费问题也没有列入议事日程。”

  他表示,组织部门和相关部门考虑承担一部分的费用,采用补贴的形式,同时在培训的时候可能会收取部分资料费、讲课费等。同时,他还强调,政府公共财政并非只在民营企业接班人培训上有资金投入,这几年在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人才、农村党员和致富骨干的培训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

  他透露,据对全省前250强民营企业和100家成长型民企问卷调查,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占后备人才总数的92.5%。

  培训对象需企业党组织认可

  一些媒体认为,这是个针对“富二代”的培养计划,组织二处负责人表示,这一理解并不全面。“我们的计划针对两种人,一是大型民营企业接班人,二是成长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后备人才人选首先要经过企业推荐,当然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家族企业‘子承父业’的现象比较普遍,‘富二代’在我们的培养人选中会占较大比重,但决不是后备人才的全部。”

  据了解,在计划实施之前,省委组织部对江苏前250强的民营企业和100家成长型民企进行了调查,企业上报后备人才294名,是企业老板子女的有116人,占总数的39.4%;与老板是亲属关系的(含子女)的有155人,只占总数的52.7%。

  该负责人还强调,即使是“富二代”,也有具体条件的要求,必须是40岁以下,大学以上文化,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强、社会形象好、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成为后备人才,除了企业的推荐外,还必须经过企业党组织的认可,地方组织部门的审核。

  重要的是学“做人”

  作为党组织开展的人才培养计划,自然也不同于普通的经济学课程班,“党校培养这块重点让人才了解党的历史、政策、优良传统等党建知识,培养他们对党的感情,增强政治意识;基地培训,则偏重于经济学理论和企业管理等”。

  不仅要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增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比如导师吴仁宝是今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的候选人之一,通过言传身教,老人敬业奉献的道德风范也将会对徒弟产生深远的影响。培养计划还酝酿通过“寻根之旅”的活动,让新苏商重走徽商、晋商、浙商的艰难历程,体验艰苦创业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严格自律的精神。“重走长征路这样的活动也在我们的考虑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