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所隐瞒"成就完美婚姻 残忍的诚实对感情无益
来源:解放日报     2009-7-25 10:53:00
 
 你有没有过把新买的衣服标签藏起来,这样你的配偶就不知道你花了多少钱?或者你遇到了初恋情人却对自己的配偶保持沉默?

  如果是,请记住,并不是你一个人才这样。

  地球上每一个婚姻顾问都会告诉你,忠诚是婚姻的根基,虽然在今天的美国离婚率一直保持在42%左右。我们开始惊叹,在美国人的婚姻中,真相到底如何?美国《读者文摘》的民意测验为此设计了一些很隐私的问题来询问婚姻围城中的人们。以下就是他们的调查结果。

  什么是配偶间想谈论的话题

  此项民意测验最令人吃惊的结果是,结了婚的人们,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表示彼此交流不够,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交谈。在男人们中间,有38%的人希望能从他们的伴侣那里得到更多的深爱与柔情。

  但一般来说,人们觉得男人是刚强的,并不那么需要感情的抚慰。和丈夫约翰·高特曼博士共同建立了西雅图高特曼协会和婚姻诊所的心理学家朱丽叶·高特曼博士说:“人们觉得男人想要被抚爱的要求有点女人气。”

  调查显示,男人们会突然谈论比运动或金钱更深刻的话题———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说。30%的男人希望他们能开放地与妻子谈论关于精神或心灵上的事情。“那真的令我很感动。”约翰·高特曼说:“它强调的是我们如何生活,我们的价值是什么。对男人来说,谈论这些是很难的。”此外,26%的男人和女人希望他们的伴侣能“问问我关于我自己的问题”。

  “我嫁给了一个守口如瓶的男人,这实在伤害我们的关系。”在调查中,—位结婚10年的妻子如是说。

  什么是最要保守的秘密

  你曾经对自己的配偶保守秘密吗?是的,42%的男人和36%的女人这样承认。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调查结果显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和那些高收入的阶层最易深藏自己的秘密。“当夫妻之间没有一点儿时间来倾诉衷肠,他们总是以忙呀忙呀为借口,最后相互之间的信任也就破碎了。”朱丽叶博士这样解释。

  什么是夫妻之间最常见的秘密呢?男人和女人大都为金钱撒过谎。一位结婚43年的妻子说:“我不想告诉他我购物时花了多少钱,我担心他会减少这部分开支。”另一个常见的秘密是关于孩子的行为、品行,18%的妻子为此对她们的丈夫保守秘密。此外,8%的男人对他们在网上看违反礼仪的东西的嗜好也守口如瓶。

  最令人悲哀的调查结果是:有20%的男人隐瞒了自己在工作上的失败。“雄性的自尊是件重要的事情。”纽约心理学家司格特·维曾勒这样解释这种现象。

  配偶知道你以前的爱情生活吗

  对伴侣过去的恋爱史感到好奇是很正常的。那么,配偶知道你以前的爱情生活吗?62%的女人回答是肯定的,“他知道一切事情”;52%的男人只透露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38%的男人说他们的妻子仅仅知道一点点。另外,有10%的男人和5%的女人说他们的伴侣对自己的过去一无所知。

  专家表示,伴侣是否知道你过去的事情与婚姻幸福没有必然联系。维曾勒说:“是否相信一个人是一种感觉,虽然你觉得必须知道关于他(她)的一切。但事实上,最重要的是你必须相信所有的事情。”

  “起初,我们互相告诉对方所有的事情,我想,是出于好奇心吧。”一位结婚20年的丈夫如是说。另一位结婚22年的妻子则回忆起了一件小事: “在我们结婚几个月后,他过去的女友寄给他一张圣诞卡,那真是一张多愁善感的贺卡。我把它放在电视机上,让他整整看了一年。我们为这事一直互相逗趣。”

  夫妻之间互相分享他们的梦吗

  有1/5的人说他们怀着一个秘密的梦,但从没有向伴侣说过。一位结婚12年的妻子说:“我总是想很专业地唱歌,他也知道我喜欢唱歌,但是……”对此,朱丽叶·高特曼说:“梦反映了每个人最深层的想法,伴侣们需要在情感上感到足够的安全,然后才会去分享它们。这个统计数字告诉我们,1/5的婚姻不在安全的天堂里。”

  梦境中,在别处生活的有53%,自己一个人旅行的有42%,开始一个新职业的有41%,自己独处一段的有21%,有婚外情或者婚外情失败的有14%,想得到一条小狗的有10%。有超过56%的人,特别是结婚不到5年的人,渴望与他们的伴侣一起旅行———但令人奇怪的是,他们不向对方提起。

  那么夫妻之间为什么不谈论这些事情?“谈论像这样的梦是极具威胁的。”约翰·高特曼分析说:“因为夫妻中的一方不能肯定,他们现在正在生活的方式是否就是他们共同想要的,所以如果你告诉对方自己的这种感受,对婚姻可能是毁灭性的。”

  精神病专家彼得·凯尔默对此建议:我们在思考婚姻生活的互动和磨合时,应该更加放松灵活一些。

  你还想结婚吗?

  民意测验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曾经在某一天早晨醒来或者突然间,再也不想结婚了?有16%的男人和女人说“是”。婚姻专家表示,这反映出一些人对婚姻的不满足,同时也说明婚姻是多么的不易。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要把这个念头说出来吗?一位结婚40年的丈夫说:“是的,绝对地,把它全都说出来。”但另一位妻子却明确反对:“当你做了这一切,你的婚姻也许就完了。”

  到底哪一种做法对呢?凯尔默说:“一个完美的婚姻不是建立在说出一切真实的想法之上,一些泄露的东西也许会让对方恐慌。”高特曼夫妇在研究了3000对超过20年婚姻的夫妻之后,也认为,残忍的诚实不总是合适的。 “当你有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要说时,”高特曼先生说,“在情绪较好时开始比在低落时要好。而最关键的是,你要知道你的配偶在想些什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