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AA制夫妻:A钱还是A感情
来源:理财网      2009-6-27 10:14:00
 
 

    刘思思(化名)与老公程逸(化名)是一对时髦夫妻,婚后选择了“AA制”生活。

    他们商量,实行AA制生活的前提是不伤夫妻感情,谁先受不了就提出来,重新过“合作经济”的生活。思思主要负责家里的生活开销:买菜、水电气费、物管费等;程逸是销售经理,收入较高,他便负担了房贷按揭。2007年前,日子还算逍遥。

    2007年5月后,物价上涨比女人翻脸还快。之前,思思还能应付一个月1000来元的费用。可是物价一涨,工资不涨,思思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以前20块钱可以安排一顿还算丰盛的二人晚餐,可现在猪肉都是十四五元一斤,生活费几乎翻了一番。房贷的利率上调毕竟有限,以前程逸每个月供房贷是2000元,现在是2280元,对他来说几乎没什么影响。

    因此,思思向程逸提出希望他能适当分担些家用。没想到,程逸却拒绝了。为此,思思心中暗自有了想法,小两口的生活便陷入了混乱。

    他想:游戏也要有好玩家

    游戏规则是大家共同商量好了的,需要共同遵守。既然要试试看,当然得认真玩,不然怎么知道究竟适合不。大家都没涨工资,我的负担也增加了的。再说这个房价、存贷利率不断在上涨,也说不清楚哪天我的负担会更重,那时我还不是只好“打落门牙和血吞”,难道我还能去要求她跟我一起供房啊?对我也要公平点。

    她说:好个抠门的男人

    既然是AA,还是要公平啊。我现在一个月负担增加了六百多块,他一个月收入五千多,喊他拿几百块钱出来像要他命一样,没见过这么抠门的人。还说AA的前提是不伤夫妻感情,一点也不体谅我的辛苦!

    从今年3月开始,思思买菜做饭尽量买素菜,称素菜利于体重85公斤的程逸减肥。这可苦了“肉食动物”程逸,每天不是“一清二白汤”(小葱拌豆腐)、“桃红柳绿羹”(番茄加小青菜),就是一大堆“草草”(时蔬)。前段时间老吃莴笋,现在改成空心菜。今天凉拌空心菜,明天炝炒,后天做汤……程逸受不了肚子没油水,多次“抗议”却碰了多次钉子——“想吃肉?增加伙食费!”,思思的脸板成了大饼;程逸在周末时想通宵玩电脑,也会招来思思的不满,用她的话来说,“电费这么贵,你又不给”。

    他想:居然让我“吃草”

    我实在受不了了,我的脸吃“草”都吃绿了。可怜我85公斤的块头活活给折腾掉了多大一身肉啊。没想到这个女人这么“恶毒”,变着方法折磨我的胃。看我怎么“收拾”她。

    她说:不增伙食费,就让你没油水

    让你尝尝“吃草”的滋味,反正我吃素无所谓。我才不和你吵架呢,就折腾你的胃。你不增加伙食费,我就让你肚皮没油水。让你尝尝小气的滋味。

    以前两人商量的购置家电等,都是三七开,女三男七。自从开始连续3个月的吃“草”生活后,程逸也来劲了,说好给思思父母买个高压锅,换个大冰箱,从春节到现在还没买好。老人多次问怎么还没买啊,思思都不好意思开口,只得以忙为借口回复老人。程逸则在思思要求增加分摊生活费的前提下,提出了家里大件四六开或者五五分……让思思感到生气的还有,现在程逸每天一上班就开始打听当天有无饭局。有时候夫妻二人下馆子,程逸付钱后回家会开玩笑地说:这钱算生活费还是平摊哟?思思这时就感到很难过:这生活真让人崩溃。

    他想:不能纵容她的坏习惯

    我就不明白,女人怎么总有本事把鸡毛蒜皮的事变成大事。几百块的事情,大家还可以商量,我就是不能纵容她的坏习惯。居然想尽办法折磨我,最后吃亏的看是谁。跟她开个玩笑,她都这么小气,我怀疑女人是不是结婚后都会变得如此小心眼?我看这个AA制快要把我们夫妻感情都“A”没了。

    她说:这日子没法过了

    早知道我就不该赶这个时髦,都是什么人想出来的AA制?完全是挑拨夫妻关系的,这都是过的什么日子嘛。别人家里买东西夫妻二人笑呵呵地买回家,我们家买个东西还要商量怎么付钱。这种日子真的很累啊。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思思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己的确扩大矛盾了。她还明白了一点:男人倔强起来真费劲。也有朋友劝她,没有孩子都鸡飞狗跳了,等有了孩子,那你们根本就不要活了。AA制婚姻虽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更容易为了钱伤和气。

    于是,思思鼓起勇气,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还特地买了瓶红酒向程逸“请罪”。趁着酒意,思思提出不想再过AA制的生活了,她想“正常”地享受家庭生活。这半年的折腾让她受够了。没想到程逸满口答应,还很高兴地说:老婆,我等的就是你这句话!

    有些时髦不要赶

    夫妻AA制有着积极的一面,在经济上真正地体现男女平等,增添夫妻之间的情趣,甚至可以改变乱花钱的坏毛病……同时,也有着消极的一面,夫妻关系过于物化,容易造成感情裂痕。

    在实际生活中,遇到花钱消费时,实质性的问题就产生了:钱到底该不该花?先花谁的,后花谁的?这次花谁的,下次花谁的?往往在“你的、我的”认识上思想难以统一,大动肝火,大发牢骚,有时会发生丈夫“不愿做丈夫”做逃兵的怪事;而妻子也不是省油的灯,看见收水电费的来了就避开,收到电话账单就变成了“近视眼”,不理不睬……

    所以,AA制的夫妻若能彼此相安无事,那么就继续AA下去;如彼此不再融洽,充满矛盾,那么赶快恢复从前“合作经济”的状态,别一味赶AA制这种时髦,让夫妻感情越走越远。(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