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我是女博士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后女博士办市民农园 种菜不为炒作为幸福
来源:     2010-2-6 13:28:00
 
 “享有健康的食品是每个人的权力,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人与人、人与土地的和谐关系,追求干净的土地,干净的食物。”以种菜“闻名”的人大女博士石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1月30日,石嫣受邀参加海南省新农村建设研讨会生态农业论坛,论坛上她将以“小毛驴”农园项目负责人身份发言,交流自己“种菜”的经验和体会,并讲述新型有机生态农场运营模式和经验。

  当众多年轻人还沉浸在网上偷菜游戏中时,石嫣,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二年级学生,一个 “80后”女生,已在京郊办起真正的农场,认真地干起了本属于农民的“种菜”的行当。

  在1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在地铁北宫门站换乘330路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后,在终点站后沙涧下车,进村后再走路近半小时,就到了石嫣的“基地”。这个全称“小毛驴”市民农园位于北京西郊著名自然风景区凤凰岭山脚下,京密引水渠旁,占地面积约20亩。

  “后沙涧,一个上世纪60年代人民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如今,又成为了我们践行梦想的地方。”石嫣在博客中写道。

  从美国引进的“小毛驴”

  后沙涧一个普通农家小院,记者见到石嫣。梳着简单的马尾,身着浅蓝色运动服和深色牛仔裤。高高瘦瘦的她看不到城里孩子的娇气,稍微泛黑的肤色透出田间劳动的印记。

  2008年4月,借助专业交流机会,石嫣到美国农场当了半年“农民”。在那里她首次接触CSA农业,并喜欢上这种新型模式。回国后,她想建类似农场的想法得到导师——著名“三农问题”专家、社会学教授温铁军的支持。

  很快,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北京博瑞鸿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推动下,“小毛驴”农园正式运营。

  农园运作参考了美国CSA模式。CSA是英文“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al)缩写。这是消除食品不安全问题的新型农产品贸易形式。简言之,即让农场和社区居民建立直接联系,农民寻找愿意预定农产品的社区成员,直接把菜送到家里。这种提倡食用有机绿色健康菜的贸易形式,发端于1960年代的日本和瑞典,1986年引入美国,如今在美国已扩展到2000多家农场。

  据石嫣介绍,她的农场里,消费者也是成员。他们预付定金给农场,农场保证提供给成员新鲜安全的当季产品,并负责配送。消费者在享受优质农产品同时,也分担农作物种植失败风险。

  “小毛驴”农园成员分两种:一种是普通份额,由农园配送蔬菜或自行到农场取货。另一种是劳动份额,成员需每周到农场参与田间劳动、承担种植及收获任务。作为回报,农场为成员提供20周生产季的新鲜健康蔬菜。

  石嫣说,他们先算出预算,然后招募成员,根据成员数量算出每户需预付金额。这种模式可保证成本回收和产品销售。

  最难的是改变消费理念

  2009年4月建园初,“小毛驴”农园还是一片荒芜。

  为签份额成员,“小毛驴”团队破费周折。他们到万科小区做宣讲会,被误认为是推销有机食品。还有一次,他们约好与一个想要加入的人签协议,快到约定地点时,对方却借故取消了。

  为了跑业务,石嫣和实习生整天往外跑,夜里11点多才赶回农场。经过艰苦努力,“小毛驴”团队第一季度成功签下47户成员。

  配送蔬菜也是考验。前一天,石嫣和实习生要把瓜菜提前摘好,整理干净码到成员配送箱。配送当天他们凌晨4点起床采摘叶子菜,因为只有当天的蔬菜才能保证足够新鲜。因成员分散,他们几乎要跑遍整个北京城。一整天下来,大家常常筋疲力尽。

  尽管如此,还可能遭到成员误解。有一次,一个成员抱怨他们老配便宜货,把上次的货都扔掉了。这着实让石嫣和队友感到伤心。“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选择权。你可以选择我们粗纤维健康蔬菜,也可选择卖相好、入口即化但有化肥的蔬菜。但现在的人已被化肥驯化了。”

  “最难的是改变消费者的理念。一个人一月挣5000元,让他拿出1000元来消费健康食品,他会觉得贵。但出去吃几顿饭却舍得花钱,而吃不健康食品致病的医疗费可能更多。”石嫣说。

  石嫣坦言,现有产业链也很难打破。“现在我们是尝试在政策不变情况下,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消费者观念改变。消费者有需求了,就会有市场,才能带动生产环节的改变。”

  石嫣家在河北保定市,从小没有接触过农活的她是爸妈宝贝女儿。她告诉记者,尽管农场已开办一年多,但她并没告诉家里自己现在具体做什么。毕竟在家人观念里,在大城市有车有房,才是他们希望女儿过上的生活。

  “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想做的不仅是所谓的‘有机’蔬菜,而是构建和谐城乡关系,树立一种新的文化价值观。”石嫣说。

  现在大学生面临很大就业压力,很多人找不到人生方向,石嫣说:“让他们到农场工作半年,肯定不会再有那种消极情绪。”

  不少大学生把目标定在高收入高待遇部门,他们从农村走出去,不愿再回去。这里记者却看到一群年轻人,他们是小毛驴的实习生,干活很辛苦却很快乐。一间10平米左右的农家小平房是办公场所。一张大长方桌上摆着四五台笔记本电脑,几位实习生在准备开会材料。

  现在已有十几个固定实习生。石嫣强调“相互信任,彼此理解”是基础。“小毛驴属于我,属于每位奋斗的同仁,也属于加入的每位份额成员。”

  经过一年付出,农场土地生产力不断提高,石嫣和她的团队收获丰收的喜悦。他们让更多人知晓CSA农业并参与进来。

  2010年新一季成员招募已开始,石嫣对“小毛驴”成长充满信心,“我们构想在北京建立一个‘市民农业CSA联盟’,就近生产提供蔬菜,减少运输消耗。我们定位不是商业性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整体发展。”

  对有人质疑她是“大材小用”或借机炒作,石嫣有自己的解释,“他们这样认为,是因为把‘追求最大利润’作为价值判断,却不知道我们是把它作为一件幸福的事情来做。”对于社会的褒奖她很理性,“我没那么伟大,只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而已。实习生也一样,共同价值观让我们走到一起。”

  深冬的“小毛驴”农园虽过了丰收季节,但积雪覆盖下的土地却透出浓浓生机。

  本报记者 王瑜 实习生 刘建波 慕容素娟

  感言: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

  文/高瑗

  感动于石嫣的故事,更感触的是她没有告诉父母她在“做农民”。为什么不能做农民?女博士就不可以在田间种地么?

  石嫣的选择其实很普通,她只是做她想做的事而已。就因为她以博士身份,选择了一个看似基层的职业,整个事件似乎就变得很微妙,值得深思。

  时下在很多人眼里农民的收入和“档次”均属底层,甚至是弱势群体代名词。但应看到,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与全社会缺乏对农民的深度和贴心关怀不无关系。农民受到歧视,自然大家不愿意当农民,这点全社会似乎都该认真反省。

  事实上,农民和公务员、科学家一样,都应只是一种职业分工,而不应只是身份。他们都为社会创造财富,都理应受到同样的尊敬。

  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并让每一种正当职业受到人们的尊重,这应是社会的常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