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师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感悟:阅读充实师生的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7-9 11:05:00
 
 校长自己要重视阅读和热爱阅读,自然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向心力,以个人魅力来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的阅读,潜移默化中引领着全校教师,让师生在阅读中共同进步

 

  河南新乡幼师校长 田发银

 

  “一所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教师和学生精神成长而准备的书,那就是学校了。”自从担任校长后,我对苏霍姆林斯基关于阅读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1883年冬,中州名儒李时灿先生在卫辉府成立了推行进步教育的“汲县读书学社”,后改为“经正书院”,历经百年变迁而发展成为今天的新乡幼儿师范学校。“经正书院”创建之初,可谓简陋之极,却藏书5万卷,“自经史先儒之籍,下及海疆图志,无不略具。”可见,重视阅读是这所学校的优良传统之一。

 

  我经常思考,如何发扬新乡幼师重视阅读的优良传统,为全校师生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书香飘满校园,让阅读走近心灵。营造书香校园,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创造一个安静优美的校园环境,二是要拥有数量丰富且门类广泛的藏书。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筹措大量的资金购置图书。如今,新乡幼师图书馆的藏书已达10万余册,期刊杂志达四百多种,基本上满足了师生们自由阅读的需求。

 

  有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如何把师生们吸引到阅读中来呢?许多学校为了营造书香校园,制定了读书制度,甚至开展了读书竞赛活动。我认为,以制度强迫师生读书,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往往会不自觉中把阅读变成一种负担,很难使师生真正爱上阅读。一个人爱上读书,一靠天分,二靠机缘,三靠悟性,四靠熏陶,五靠引导。

 

  学校阅读的氛围浓厚与否,跟校长对阅读是否重视有着很大关系。校长自己要重视阅读和热爱阅读,自然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向心力,以个人魅力来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的阅读,潜移默化中引领着全校教师,让师生在阅读中共同进步。因此,我们积极做好两个工作,一是宣传,二是行动。我外出开会学习时,必去的地方是书店,了解新书的出版情况,以便购买书籍并向老师和学生推荐。我经常在帮助中层干部和教师解决工作困难时,建议他们在阅读中拓宽思路。我还鼓励每位教师至少订阅一种专业报刊,还利用政治学习的机会让部分教师上台交流阅读体会。

 

  营造书香校园,作为校长要把握两个关键,一方面是指导师生择书。阅读是自由的,要有所读有所不读,要“以我为主,书为我使”。别林斯基认为,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不宜读的书有5类:文化泡沫等废书、有损无益的坏书、读不懂的书、没有新意的书、不对自己口味的书。

 

  对教师而言,有3类书是非读不可的:专业以内的书、专业以外的书、滋养心灵的书。陶行之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想教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教师必须不断强化专业知识,时刻关注专业理论的前沿发展,所以专业以内的书不读不行。教师要读专业以外的书,才能把教学搞得有声有色,同时提升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要培养人格健全的学生,教师必须具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灵,所以滋养心灵的书要经常读。

 

  另一方面是让师生享受到阅读的成果。读书讲究的是趣味,是一种精神上的快乐,这种快乐源自求知欲的满足,源自与作者的交流,源自对自我精神的丰富。陶渊明说过:“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能充实精神家园,让人获得欣然忘食的快乐便是阅读的第一大好处,能培养人格健全的学生便是阅读的第二大好处。在一所学校里,如果教师和学生都热爱阅读,教师自觉地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学生自觉地学习知识并塑造健全的人格,师生都处于积极从容的心理状态,学校的管理者就轻松了。能提升学校品位、有助于学校管理便是阅读的第三大好处,阅读对于教师、学生和校长都是件有益的事。

 

  只有阅读才能充实学校的精神家园,没有阅读的学校不能称之为学校。营造书香校园,校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必须以自己对阅读的高度重视来带动全校阅读氛围的形成,一旦读书蔚然成风,学校便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