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师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草原之歌》奏出师生情深
来源:新民晚报     2009-6-4 9:04:00
 

陆元雄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有史以来唯一合作的低音提琴演奏家,刚从美国回到上海的陆元雄将于本月7日晚与乐团在上海音乐厅演出。昨天,陆元雄告诉记者:“音乐会上,我除了要演奏格纳蒂的《A大调低音提琴协奏曲》,还要把一首《草原之歌》,献给我的老师、从艺70年的郑德伦先生。”
    
附中结缘低音提琴
    
    “小时候,我先学钢琴,再学大提琴。12岁那年,听说上音附中恢复招生,我就去应考。郑德伦先生看到我人长得高大,便问我愿不愿意改学低音提琴。那时我也不懂,心想能考上就好,也就同意了。想不到,我这辈子就此离不开低音提琴了。”从上音附中到本科毕业,陆元雄一直跟随郑德伦学习低音提琴。郑德伦是上海交响乐团的低音提琴演奏家,还培养了大批演奏人才。低音提琴的曲目不多,郑德伦通过各种渠道为他找来了大批外国资料,还亲自改编中国曲目,《草原之歌》就是其中一首。
    
《草原之歌》走红美国
    
    陆元雄到美国的第二年,参加国际比赛就获得了第一名。颁奖典礼上,他在掌声中返场演奏的曲目就是《草原之歌》。这首乐曲从此不胫而走,这些年来,美国有许多低音提琴家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奏,甚至连著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也把《草原之歌》作为示范作品。陆元雄如今是美国TCU大学的教授,也是圣安东尼奥交响乐团的终身演奏家,他说:“我的美国学生,都能熟练演奏这首中国作品。在音乐会上,我常常会演奏《草原之歌》。”
    
正式曲目首次公演
    
    原先演奏的《草原之歌》是独奏曲,无法与乐团合作,只能作返场曲目。郑德伦得知后,马上告诉陆元雄:“没问题,我来重新编配。”陆元雄还请来了美国著名指挥家奥古斯托·古蒂雷斯专程来沪执棒,也使得低音提琴与乐队版《草原之歌》,成为这台音乐会的正式曲目首次公演。陆元雄还告诉记者:“郑德伦老师虽然已经86岁高龄,但为了和我的演出互动,6月3日下午他还要在上音附中举办中国低音提琴发展史讲座,让这种乐器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