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才市场上现缺口三类工人现在抢手
来源:河南文化产业网     2010-3-1 14:48:00
 
省职介中心昨日发布用工行情时称,部分企业为“抢人”,实行招工条件“零要求”,短期工开始抢手。电子组装工、食品流水线生产工人和缝纫工,三类工人在河南人力资源市场最抢手。

  ▲▲现缺口

  一半岗位无人应聘,三类工最缺人

  2月26日,“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河南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进场的96家企业提供岗位8983个,而应聘报名的只有4215人,尚有4000多人的缺口。从提供的岗位看,加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缺人最严重。

  省职介中心职介部负责人崔秀池分析,进场招聘的省外企业多为电子组装、服装玩具制造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省内缺工严重的企业主要是食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和商超宾馆饭店等服务类企业,而且用工需求量较大。招聘的岗位主要集中在电子组装工、食品流水线生产工和缝纫工等工种,占总需求的60%以上。

  从现场招聘情况看,普通操作工最为缺乏。

  ▲▲忙抢人

  帮忙招来一人,奖励600元

  “帮忙招来一人,奖励600元!”为缓解用工荒,不少企业频频“出招”,通过增加工资、改善环境的方式,来吸引求职者。部分企业甚至出台招工奖励制度,鼓励返乡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带亲朋好友回所在企业务工。

  江苏连云港一家美资电子加工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介绍,凡该企业职工或中介机构,春节后,若能够组织务工人员到该企业务工的,企业给予每人次600元奖励。

  ▲▲降门槛

  招人条件零要求,短期工开始抢手

  从河南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的数据看,目前,许多招聘企业对就业岗位所需的专业技术要求普遍降低,对文化程度、年龄、性别等基本条件全面放宽,无要求的企业全面增加;半数以上的招聘企业提高了工资水平,承诺会发奖金,提高福利待遇,提供食宿和娱乐休闲场所。

  记者还了解到,许多生产加工企业订单急、人手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原来不受企业欢迎的短期工,也开始抢手。崔秀池说,现在长期工非常紧缺,许多中小企业也不得不降低门槛,甚至招聘在校学生从事短期工等岗位,来填补人员空缺。

  ■相关新闻营销人才再坐缺工“头把交椅”

  昨日,河南人才市场为期五天的就业服务周活动落幕。1274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8万个。从节后用人需求看,营销人才仍坐 “头把交椅”。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本次招聘周,各类营销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的56%。而技术类岗位的需求,较以往也明显增多,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等类的需求占到了总岗位的15.79%。

  此外,河南省第五届网络人才网络大会已经启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