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才瓶颈需突破 西安300亿建“软件新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2-8 15:41:00
 

在软件外包上尝到甜头的西安,继续“画饼”。

“有关‘软件新城’的规划已经完成,即将正式开工建设。”1月28日晚上十点,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此时,他才刚刚离开办公室。岁末年初,西安市重点规划的“软件新城”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样的工作节奏已实属平常。

陈洪涛表示,该“软件新城”项目于去年4月开始规划,总投资将达300亿元,规划面积达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700万平方米。

西安早在2001年就在高新区建成了“软件园示范区”,此后又建立了“软件外包服务基地”,“软件新城”建成后,这个西部古城的软件业将呈现三点并进的局面。

西安2009年的软件业产值预计达到300亿元,而其希望“软件新城”到2015年完全建成后,这个数字能上升到1000亿元。

300亿建“软件新城”

目前,西安共汇集了800多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2008年产值超过23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七万人,2009年的市场增速预计会达到30%。但出于面积等方面的限制,不少企业还是分布在“软件园示范区”与“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之外。

据记者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内的“软件园示范区”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园区内共有310余家企业,包括甲骨文、用友、富士通、谷歌、百度、神州数码、IBM等公司,共有2.8万从业人员。另外,“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始建于2007年,一区已经于去年11月建成运营,目前已经有NEC、华为、北京银行、Sybas、日本电装等企业入驻,二区将于2011年建成运营,届时预计将能容纳2万从业人员。

但这个园区都还难以满足西安软件业发展的需要。为此,去年4月初,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均支持西安高新区有关建设“软件新城”的战略规划,据记者获悉,当初规划时的面积为4平方公里,后来考虑到西安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的迅速发展,增至5.7平方公里。

“软件新城”位于西安绕城高速以东、西三环以西、科技四路以南、科技八路以北区域。建成后,将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办公、科技商贸、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和酒店住宿等配套,主要侧重于吸引和发展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等方向的企业。

陈洪涛告诉记者,“软件新城”项目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步骤。第一期起步区开发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预计于2010年年初启动,2012年投入使用。起步区届时预计将容纳9万从业人员,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而整个项目预计到2015年全部建成,到时将容纳20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过千亿元。

为吸引更多企业加盟,西安高新区将为入园企业提供许多优惠政策。陈洪涛特别提到了购置土地标准一项,达到入区项目标准的企业,科研用地可参照工业用地标准购置。其中的关键在于,非工业用地购置标准为每亩70万元,工业用地则仅为每亩30多万元。

“人才高地”的瓶颈

在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低碳社会的背景下,软件业成为各地方政府发展的重点,多个城市都提出了促进软件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西安在发展软件业方面拥有传统的人才优势。

西安的高等院校在校生近100万人,每年毕业20多万,人才密度居全国第一。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武波统计,西安有三所国家级软件学院、一所省级软件学院,设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校更是多达70余所,每年相关毕业生人数超过了3万人。西安人才优势排序位列京、沪之后。

易观的调查数据显示,西安的人才流动率不足8.4%,远远低于全国15%的数字。

但即使如此,人才紧缺仍然成为制约其软件外包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西安建设千亿元“软件之都”,必须突破人才瓶颈。

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院长毛爱亮认为,目前的高校教育仅完成了人才的知识积累,缺少技能和项目经验的实践。大学毕业生从进入企业到能够独立工作,需要企业进行6-12个月的再培训,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事实上,该学院本身就是西安突破人才瓶颈的一种探索。2009年3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倡导成立了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其有两个特色:一是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办学体制;二是强化校企合作,按照产业需求,搭建高校毕业生与企业“最后一公里”的连接平台,打通大学毕业生就业通道,同时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

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的做法是经过6个月的时间,将大学毕业生的知识转化成技能,通过在产业环境下真实项目实训后,再进入企业。其课程内容、实训项目均来自于企业,教师则来自于一线工程师和项目经理。它还与国际知名软件企业合作,获得最新的技术支持,这些企业包括Oracle、SAP、日立等。

据记者了解,该学院目标每年培养各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1万人。去年11月,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忠良在西安BPO论坛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近三年以来,西安市每年投入10亿元资金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重点支持人才培养,力争到2015年能吸纳15万大学生就业,软件服务外包业的从业人员超过30万。

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陈洪涛透露,西安争取到2020年引进100名国际一流的高技术领军人才和1000名高层次留学人员。

当然,除了锻造“人才高地”优势外,陈洪涛认为,西安还有“成本洼地”优势,与东部沿海地区土地紧张、生活成本、发展成本远高于西安的现状相比,后者在迎商成本方面对于软件企业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觊觎内需市场

顾名思义,软件外包业的发展需要有发包方,需要上游,而上游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欧、美、日、韩等海外客户,即离岸外包;另一种则是中国本土客户,即在岸外包。随着中国由“全球车间”向“全球市场”转变,在岸外包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外包产业造成很大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又给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使得2009年全球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相对处于低谷。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内需市场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相关软件企业应该重视逐渐释放出来的内需市场的潜力。

陈洪涛认为,在岸外包需要本地产业链配合。事实上,西安高新区内,除了三大软件产业园外,还有通讯产业园、光伏产业园、生物医药园、先进制造园等。

以中兴、华为为例,这两家通讯巨头都重点布局西安。目前,华为的全球交换技术支持中心及软件工厂已经超过6000人,完全建成后将达8000-10000人。

1月18日,中兴总投资60.08亿元在西安建设研发生产基地,该基地位于高新区长安通信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8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目前,中兴在西安员工已经超过5000人。

在中兴、华为的带动下,一大批通讯企业入驻西安高新区,手机设计龙头企业上海龙旗投资5.2亿元,在西安建设3G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另外,展讯通信、摩比天线、研祥科技、诺基亚、西门子等通讯企业也在高新区设立了生产和研发中心。陈洪涛说,西安高新区原有290余家通讯企业,加上这些新入驻的企业,西安有望成为中国通讯产业继深圳之后的第二极。

陈洪涛说,这些硬件企业的带来带动了当地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随之衍生、发展起来的企业包括无线网络游戏研发与运营、无线网络应用、数字娱乐无线网与互联网应用整合等。

据陈洪涛介绍,目前西安已经出现亚森、罗维互动、公众信息等通信产业的服务外包承接者。而在软件外包方面,西安试图探出一条“软+硬”融合创新的路径。

另外,以先进制造业带动周边产业,特别是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草堂科技产业基地也是一个典型。记者采访获悉,西安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入驻厂商主要为比亚迪。去年12月,比亚迪西安二厂在此落成,总投资50亿元,预计2011年正式投产,2013年完成40万辆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能力建设。

除比亚迪外,陕西本土还有法士特、陕汽、骊山等一批规模汽车制造企业。这些企业为西安高新园区内的软件企业带来了大量汽车电子软件开发、测试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