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西中长期发展规划:12年后高技能人才74万
来源:山西青年报     2009-9-7 13:34:00
 

 十数次征求意见,五易其稿,最终形成的《山西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9月5日在全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和人才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征求意见。
  在能源大省转型的背景下,《规划纲要》突出了服务转型、安全、环保、创新发展。

  人才匮乏制约经济发展

  2008年2月,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宝顺提出“要制定实施《山西省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经过准备,去年12月编制正式启动,并首次特聘了来自国家社科院和省内经济、科技、教育、社会以及宏观发展战略研究等领域10位专家参与编制工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博士生导师秦作栋是专家组成员之一,他的一个研究课题是专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发展,对山西人才现状,他深有感触:“我感觉到,和周边省市比较,山西的人才使用不能得心应手,人才匮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不是短缺,而是奇缺。”秦作栋认为,山西的两院院士、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十分匮乏。9月5日,山西发布的《山西人才发展战略蓝皮书》介绍,到2008年底,在晋“两院”院士5名,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4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19名。

  “江苏有个国外回来的专家,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在他主导下,该产业资产达到了三百多亿元。”秦作栋说,“山西太缺乏这样的人才了。”在山西省,创新型人才分布不合理,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

  “山西省大部分人才都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分布在企业的很少。我们周边的省市,创新型人才进入企业的达70%以上,而山西省只有50%左右。”秦作栋说。

  9月5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涛在当日的大会上说,据统计,全国每100名企业特科技人员中从事研发的平均为37人,而我省约为5人。全国研发人力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占比例平均为78%,而我省仅为58%,比全国平均低20个百分点。

  首提“涵养人才”理念

  一直以来,山西在外界的形象是“傻、大、黑、粗”。近几年,山西一 直在努力改变,也有明显效果。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人才缺乏制约了转型速度。

  《规划纲要》将从人才的角度解决“拦路虎”。省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编制创新提出了“涵养人才”的新理念。“具体就是:要优先发展人才、培养创新人才、选拔优秀人才、掌握重要人才、引进外来人才,用好本地人才、整体开发人才、认真服务人才。”“在编制的过程中,突出了服务转型、安全、和谐、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安全监管和事故预防、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省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

  比如在服务转型方面,根据山西新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规划中全面优化和调整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旅游、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新材料、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中,加大了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工作力度。

  而针对山西安全发展基础比较脆弱的现状,在规划中着力体现提升安全领域人才的素质和调整人才结构的思路。

  “对非公有制领域的人才队伍特别是煤炭、矿产、电力等领域安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力度,将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安全技术人才作为当前人才工作的重点。”

  破除排资论辈

  如何改变山西人才的现状,秦作栋提出自己的建议:“以往,我们对人才的评价,是用职称、待遇、荣誉称号等,需要论资排辈。以研究课题来说,必须副高职称以上,才能成为带头人。按照现在的评价制度,副高职称的人才都在40岁左右,年龄偏大,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很少。”他提出,改变目前的论资排辈制度,给年轻科技人才更多的机会。

  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秦作栋给记者拿出刚统计出的一份调查情况,山西省在科研人员平均工资占全社会的比例系数方面,2003年为 43,到了2007年降为31,和周边9省相比,从第7位降至了第9位。在研发投资、企业研发资金和产品销售比例等方面,山西省都呈现出下降趋势。

  “我们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从软、硬环境两方面留住人才。”秦作栋说。

  《规划纲要》在这些方面也都作了体现,比如在创新人才选拔方面,将“改革各类人才选拔任用方式方法”,“实现事业单位人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完善党政人才退出机制”等。

  12年后

  人才数百万计

  《规划纲要》共分六个部分,由人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人才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人才发展的主要政策与措施构成。

  经过12年努力,初步确立我省人才竞争优势,人才发展要实现以下具体目标: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100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14.8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74.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34.4万人。

  人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年,每10万人口中接受过高等教育人数达到4.万人,每万人劳动力R&D人员达到42.34人。

  人才结构和分布更趋合理。每百万人口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数达0.22万人,人才资源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达60.2%,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占科技人才比例达0.78%,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28.7%,人才资源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例为1∶.41∶3.51。

  人才投入有较大增长。人力资本占GDP比例达到4%,R&D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到0.96%,教育投入不断增长。

  此外,人才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人才效能明显增强。

  相关

  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确立

  ◇本报记者徐俊斌

  9月5日,山西确立首批1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争取3年内引进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并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出国留学人员达5.3万余人,学成后归国1万余人,回省的仅有4000余人,还不足十分之一。大批留在海外工作的,有不少是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务以上的高层次人才。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涛在讲话中说,我省人才的结构性矛盾,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善于引领科学发展的人才队伍。“而解决这个结构性矛盾的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千万百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我省从今年开始,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在国家和省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实验室,以及省属企业、商业金融机构等领域,引进并重点支持1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省(来晋)创新创业。

  据介绍,我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是45岁以下,不超过55岁,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对能来我省长期工作的,将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生活补助,并提供不少于4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同时,在住房、医疗、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

  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是山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的一部分。

  首批10个基地分别是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钢集团、太重集团、省农科院、太原高新区、晋城经济区、长治高新区和亚宝药业集团。

  今后,这10个基地在申请政府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时,可享受适当政策倾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