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基金公司规模扩张 人才+创新=未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8-17 11:44:00
 
 也许一只基金就能改变公司的命运。瑞福基金在2007年发行时,也是靠着创新基金的概念,成功募集到60亿的目标规模资金,在两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市场热点;今年,同样打着创新旗号的长盛同庆,以150亿元的首发规模成立,使长盛基金在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上的名次向前跃进了好几名。
  这为小基金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产品的创新或差异化定位,也许可以成为小公司壮大的一条捷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向CBN记者表示,国内基金行业还远没有到充分竞争的时候,小基金公司仍然有很多机会可以得到发展。在产品方面做一些创新是不错的途径,“瑞福基金和长盛同庆,如果没有创新概念,就发不了这么大的规模。”
  不过,创新也需要一定的规模基础。如果换成规模很小的公司来发行创新基金,可能效果也不见得理想。同时,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创新基金也只能作为大众化基金的补充,而无法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主打产品。
  深圳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公司要进行差异化定位,前提是股东和管理层能够给投资团队足够的支持,在目前的市场,只是简单地做产品差异化是很困难的。
  这与基金业内人士的看法相若。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从国内基金行业的发展周期来看,基金行业仍处于早期的加速发展阶段。在目前这个阶段中,基金公司的发展仍是以规模扩张为主,产品细分只能说出现了一些可能性。现在基金行业不断地推出新业务,从早先的社保和企业年金,到近两年的QDII和专户,不断有新的业务领域出现,所有的公司都在忙着抢地盘,所以还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可以做细做深。等到这个行业发展到成熟期,基金公司就可以做专业上的细分,比如会出现专做指数型基金的公司,或是专做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公司等。但现谈产品细分或者行业细分,还为时过早。
  上述研究员认为,对小基金公司来说,最为紧要的是人才和业绩。
  国内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一些老资历的投研人才转投私募,而新人的培养尚需时日,基金业的人才已经明显青黄不接。即使对大基金公司而言,人才也永远是个问题。
  乐嘉庆表示:“大公司有钱,能招到优秀的人才,带来好的业绩,是正效应。小公司正好相反。”不过,这样的情况也并不是完全绝对。“我们看到很多基金经理跳槽,也不完全是为了钱,还有职位、公司环境或文化等方面的考虑。如果小公司能够给一些人才适当的职位,也能吸引到人。”上述研究员也认为,小基金公司必须要提供有竞争力的待遇,吸引人才,当然,这需要股东和管理层的支持。
  此外,基金业一向靠业绩说话,这也是决定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一些小基金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如华商和新世纪等,旗下基金的业绩排名都很靠前。乐嘉庆认为,如果这样的业绩能够维持,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公司再抓住时机发几个基金,就能够变成相对较大的公司。但如果基金业绩一直不好,人员流动很频繁,公司市场形象不好,资产管理规模就会快速下降。“这个市场仍然是天高任鸟飞的状况。”乐嘉庆认为,小基金公司的发展仍有很多机会。
  安信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表示,对小基金公司而言,必须加强公司文化建设,争取通过非物质性利益留住人才,在公司团队稳定以后苦练内功,通过基金业绩的提高带动公司资产管理的上升,促使公司步入良性循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