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透视高校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新趋势
来源: 中青在线     2009-8-10 11:39:00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网络营销的力量,互联网正在网络空间形成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在为企业提供一种全新的市场渠道。然而时至今日,绝大部分的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认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网络营销手段单一造成效率低下,这势必在未来的发展中遭遇瓶颈。随着国家政策的鼎立支持,我国电子商务已进入到扎实稳步发展时期。目前,全国高校中有本科院校30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700多所开设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专业,为培养网络营销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这些人才的培养在数量上非常可观,并且社会对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高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低于其他专业。企业在招聘网络营销人才时偏爱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生。究其原因,并不是网络营销人才数量少,而是培养出来的人才并非企业实际所需。

    自1999年扬州市职业大学顺利招收了第一届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以来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这是全国最早的专业名称中有“电子商务”4个字的,因此也是全国最早的电子商务专业。该校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学校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增强教学体制的灵活性。强化实践教学,将课堂延伸到岗位,使学生在抓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能广泛涉猎各类社会实践,增强动手能力。电子商务专业是该院颇具特色的专业之一,从培养实用性人才的角度出发,满足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将电子商务专业划分为网站技术方向与网络营销方向,培养电子商务一专多能人才,针对电子商务不同方向培养更专业的人才,同时两者之间又互相渗透,在掌握专业的前提下获得综合能力的发展。扬州市职业大学作为江苏省首家中国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院校人才培养基地,在网络营销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由俞立平教授(博士、副院长)所主持的《中国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网络营销)》精品课程,在充分调查了解中国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实际需求、中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现状的基础上,考虑到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利用电子商务来为企业“开源节流”的实际需求,同时还考虑到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广大青年爱好者、从业者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进程的人才主流,结合以往人才培养项目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学校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实施旨在培养“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商务人才”项目,该项目培养的职业经理人将在企业不同环节的电子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受益于该知识体系的学生已经对此给出了良好评价。

    如何将高校网络营销人才的供给变成有效供给,是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认知度不足也是造成网络营销人才渐弱的原因之一。只有二者结合,才能真正将中国网络营销的发展推向高峰。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经理认证管理办公室和网络营销专业委员会联合实施的中国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网络营销顾问)、(网络营销师)和(网络营销经理)职业资格认证(www.cccem.com)已经在全国35个省市、100余所试点院校同步展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经理认证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唐勇教授表示,此举有助于加快实战型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切切实实帮助企业培养实战型网络营销人才,同时结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行业影响、学术权威和企业资源,将进一步讨论和推进高校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及企业需求与院校人才培养的发展,从战略上满足日益发展的电子商务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