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德国多样化的人才流动趋势
来源: 人民网       2009-11-30 13:59:00
 
 目前,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给德国经济带来较大影响,对各个行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加剧了就业市场的严峻局势。总体而言,德国的劳动力市场目前依旧表现稳定,各领域高端人才的流动趋势呈现出多样变化。

  德国人才政策面面观

  德国一直严格控制大学招生人数。德国并未像其他许多国家那样显著增加高校招生规模,而是维持每年高校毕业生比例不变,而且德国大学一直奉行“宽进严出”,因此,市场目前对于高校毕业生依然有较大需求,特别是在技术职位方面。

  德国是较早实行学生分流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国家,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德国学生在读完小学后,分别进入职业预科学校、实科中学以及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前两种中学的学生日后多数接受职业训练或者全日制的高级职业技术教育,只有读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高年级的学生日后才有可能进入大学学习。由于德国拥有重技术的职业氛围,同时读前两种中学既容易又能比日后读大学的学生提早工作,不少德国学生、家长倾向选择前两种中学。德国教育部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的学生为30.4%和8.6%,不到学生总数的四成。

  人才的国际交流

  为了更好地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同时解决本国长期以来高层次、高学历专业人才缺乏的难题,德国政府加快了引进外来人才的步伐。2008年底,德国政府通过了一项名为“工作移民行动项目”的新政策,期望借此在德国的就业市场上实现平衡:即对外国精英人才更加敞开怀抱,但是对一般水平的外国劳工依然保持较高的门槛。享受特别优惠的首先是来自欧盟9个新成员国的大学毕业生,自2009年1月1日起,德国就业市场向他们全面开放,无须审核这个工作岗位是否应优先考虑接纳具备同等条件的德国籍公民。而对于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精英人才,德国则努力降低门槛,放宽到达德国后第一年年薪要求等政策,以期吸引更多的外国精英到德国就业。

  金融危机的发生对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也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影响:首先,在德国求学的成本相比以前有一定上升。其次,在德国就业的压力加大。很多中国学生在德国就读的都是经济、金融、管理类的文科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行情较为紧张。最后,留学人才回归中国的趋势更加明显。受德国就业形势不利和国内出台多项便于海归人才创业的优惠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在德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求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近期专门组织了大型教育代表团赴广州推广德国教育,此举一来可以扩大德国高校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中国学生赴德学习;另外,据其称,更主要的目的是招徕优质的生源赴德国进行科研,配合政府的人才移民政策,为德国将来发展提供更充足的人才储备。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举措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显然有转移经济压力、带动教育相关产业发展的用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