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挺进教育缴费 第三方支付继续深入生活
来源:赛迪网      2009-7-13 11:25:00
 

  继大举推出公共事业缴费之后,支付宝日前大规模挺进教育缴费领域。最新消息称,目前,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浙江省司法考试中心、江西自考中心、重庆自考中心等官方教育机构已经全面采用了支付宝进行线上交费的合作。

  这表明,近年来风生水起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行业,正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深入现实生活,在针对人们的现实需求提供完善的在线支付方案的同时,也将现实生活与互联网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

  完美解决考试缴费难题

  随着各种公共考试越来越“热”,考试组织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高报名与低参考之间的矛盾始终困扰着组织者,提高报名缴费及退款的便利性成为解决矛盾的关键所在。为此,不少考试的组织者几年前就开始尝试缴费电子化,选择通过网上银行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由于单个银行的用户数量有限,难以覆盖多数考上,加上不同银行对用户开通网银的要求和方式也各自不同,因此不少考生缴费并不方便,组织者在财务上也存在巨大的对账压力及退款流程负责等问题。

  而第三方支付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据了解,国内目前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同时与多家银行合作,省去了以往考生需要开通指定银行网银的麻烦,所覆盖的人群也比单个银行更为广泛。以国内最大的支付宝为例,支付宝目前支持58家银行,可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和地区(包括了二、三线城市和乡镇),并为网银用户和非网银用户都提供了方便的支付通道。同时,支付宝目前的用户数已经接近2亿,其用户已经覆盖了相当比例的考生。在财务上,支付宝缴费系统作了特别的优化,实现实时退款,操作简单且无转账成本。

  得益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的便利,江西省自考办在今年的报名工作中一个星期内即完成2万名考生、4万多门课程的报名,缴费率达到了50%,远远高于传统缴费模式。在浙江,浙江省司法考试中心在去年成功试点之后,今年将仅支持网上缴费。

  促使网络与现实融为一体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堪称近年互联网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它的兴起使互联网与现实世界的距离被进一步拉近了。

  虽然互联网生存的概念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但直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完善和成熟,才使这一概念真正成为可能。以目前第三方支付最主流的应用网络购物为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更多是拜第三方支付平台所赐。有了第三方支付提供的保障,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网络消费,网络销售行为也越来越多样化,不管是物品种类和促销活动的花样都丝毫不逊于现实中的商场超市。

  在一口气将网络消费的普及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之后,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始发力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航空购票、旅游服务、娱乐消费乃至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缴费、公共考试缴费,都是其最新的成功应用。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多的日常支付可以直接在线完成,使人们的网络生活愈发多姿多彩,网络与现实也一步步真正融为一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