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响法制宣传教育的“阵地战”
来源:     2009-3-30 9:33:00
 
在阳澄湖畔有一片著名的芦苇荡——沙家浜,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华东地区最大的生态湿地之一。3月27日,记者在这个红色旅游景区,在郭建光与阿庆嫂的大型主雕塑旁边,看到了一个建筑物,墙上醒目地标明——常熟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
景区里的法制宣传教育中心
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怎么会建在旅游景区里呢?当天上午,记者带着一份好奇,冒雨走进了该中心,并认真地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
中心主要由法制进程厅、法在身边厅、交通生命线、法制博览厅、碧水琴川厅、法治文化厅、影视报告厅、禁毒教育馆等几个部分构成,整体上是以声、光、电及多媒体的形式向大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很能吸引人们的注意。比如在禁毒教育馆,墙边一个展览柜里向人们展示目前常见的几种毒品,柜子外面的正面有3个醒目的红色按钮。这是做什么用的呢?记者和另外两位好奇的参观者一起用力揿下按钮。立刻,展览柜里面展览毒品的电子背景屏上燃烧起冲天大火,似乎要将面前的毒品全部销毁。眼前的情景不由让记者想起了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一幕为主。原来,这里不仅是在向大家介绍禁毒常识,共让大家明白,你我他齐心协力,全社会行动起来,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让毒品无处藏身。记者与另两位参观者不由会心地笑了。
该市司法局分管法制宣传工作的副局长王燕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8月开始筹建该中心。中心的受众定位为“服务全市市民,面向全国游客”——依托沙家浜风景区年接待各地游客120万人次、常年免费开放的有利条件,借助红色景区的巨大影响力,配套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及沙家浜国防教育园,实现法治文化与旅游文化的有机结合及常熟本土法治文化向外的辐射。
藏身闹市的“法治文化街”
“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五福街是常熟的商业街。在街角一隅,不时有几块大小不一、错落雅致的景观石,上面镌刻着一些诸如此类的普法警句;抬眼望去,在大街的两侧,悬挂着的不是商业广告,也是法制宣传标语。
据该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党组书记陈兴元介绍,法治文化街是该市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结合了常熟千年文化底蕴,以泰引线商业街为依托,以素壁逸石为载体,以秀书雅刻为形式,融明清建筑之雅韵,寄法治育人之希冀。在内容上,采取点线结合、古今结合、法治和诚信结合、严肃的内容与活泼的形式结合。他还告诉记者,常熟的法治文化街共包括4个部分,分别建于五福街、东胜街、和平街、河东街等4条商业街——五福街展示中国法制历史进程,包括包拯、海瑞、狄仁杰等历史法治名人简介,《杨乃武与小白菜》、《窦娥冤》等历史奇案介绍,《陈述古摸钟辨贼》等法治典故及古代法治名言,中国法制史之最、古代律典等;东胜街展示自古崇尚礼教、民风淳朴的常熟法治历史,包括言偃、仲雍、钱昕等常熟历史名人雕像,毛柏生等常熟诚信人物生平,《因失信而丧生》等诚信故事等;和平街展示法治常熟建设,包括近年来常熟法制宣传、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举措和成果,普治并举、公正司法的图片展,食品安全、劳动合同等法律法规宣传;河东街展示建国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法治江苏建设奋斗目标,法治县(市)创建主要任务,中外名人的法治格言、诚信格言等。
当市民漫步这条法治文化街时,轻吟诚信故事,默诵法治格言,聊聊法律常识,在休闲和娱乐中学到法律知识,了解法治进程。一面听着介绍,记者一面在心中憧憬着常熟法制宣传的美好未来。
阵地战凸显常熟普法新亮点
在当天召开常熟市“五五”普法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桑五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该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他指出,自“五五”普法以来,该市将普法工作纳入“三个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高起点规划、高投入保障、高标准实施,普法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司法行政机关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打造法制宣传的新阵地、新亮点——
利用当地有关媒体,开设法在身边、午间风、18空中普法广场、法治天地等法制专栏、专版,大力宣传市民关注的法律法规,满足广大读者的学法需求;建成常熟普法网校,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打造新平台。每年10月举办法治文化宣传月,开展法制文艺巡演、法制电影巡映、法制书画赛等系列活动;合理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形成了尚湖镇法制戏曲、海虞镇东方故事台、古里镇法制山歌、董浜镇法制灯谜等“一镇一品”法治文化特色格局;配合城市景观改造,筹建法制广场、法制长廊、户外法制公益广告等。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法治文化示范村”试点工作,制定下发了“十有十无”的创建标准,古里镇小康村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街,虞山镇方浜村编发《“五五”普法实用读本》,首开全国先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