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张培:把孩子们教育成奇拿
来源:中国少年网      2009-11-23 14:02:00
 

 中国的教育部门善于不务正业,大学生变成卖肉的,中学生变成仪仗队的,小学生变成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将要参加仪仗队和参与卖肉。

  但要是事情一层不变,就不好玩了,也不符合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它唯一可以摸清的规律是死而后不已地不断折腾。有时,连弱智都知道这样不好,比如,你今天让他睡天桥,明天就让他睡别墅,他肯定高兴,但又要以后天睡猪圈为代价,他断然不会接受,更别说后后天把人家扔到深山老林去了。

  可是对于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一般由不得他们自作主张。中国的孩子就是这群人:看似生活在浓情蜜意中,却实在没有自由可言。原来提倡“减负”,现在虽提倡素质教育,但还是把学习成绩放在首位。至于,素质是谁的素质就一概不管了。

  我认为近来北京的一些幼儿园在园内甚至教室内安装摄像头监控教学是不对的,即便根本上是为了家长考虑。说法倒是很漂亮,提高教学服务质量,让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受教育情况有个清晰的了解。但这件事除了对父母有利,对任何方面都是伤害。园长、老师的压力都很大,这也是信息透明的代价,所以我们的公务员是不大愿意接受群众监督的。社会单位自不必说,员工天天看网络直播,哪有心思上班。当然,最最受其害的是孩子,连在课堂上给喜欢的人递个条子都不敢,至于上课打瞌睡、大声喧哗就更不能干了,就是生活在这样一片监控之中。

  打压天性这种灭绝人性的事只有我们这里做得出,为了使成人放心让孩子忐忑,还要说这是提高质量。当然对于脑子进水的教育者和脑子进浆糊的家长来说,让孩子不自由便是自己的自由,让孩子中规中矩便是自己的功德无量。我甚至认为,他们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变好,而是全力防止变坏。只要自家的孩子不是强奸犯、明火执仗的地方恶霸就没有问题,至于他身上能否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和是否具有理想一点不重要。

  每天被摄像头眷顾着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什么样是个有趣的话题,这个话题超出了教育范围本身。因为,这些孩子的未来与国家息息相关。无需怀疑,这片土地多一个思想的禁锢者,就少一群自由的灵魂,多一个不自由者,就少一份希望,多一个变态的人,就少一片和谐。

  多出一次艳照门,就不止诞生一个奇拿。

  谁能保证:少时被一群人监控,长大后就不会监控一群人?少时被变态的权利打击,日后就不会照着干掉别人?有什么样的教育自然有什么样的表现,这是个过程。终于明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S和B不是一日就同居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