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危机为全球高等教育大胆改革提供难得良机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11-16 14:25:00
 
 金融危机成全球大学改革良机

  “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大学更好地融入社会,对于全球的大学更大胆地采取改革措施,审视目前的规划和发展模式,是个难得的机遇。”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大卫·斯科腾在近日举行的北京论坛上表示。在此次论坛上,围绕“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对策与发展”的分主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和政府官员从危机中看到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契机。

  政府投入与社会捐资缩减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美国很多州立大学都面临相当大的压力。”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马汀·卡诺与中国、印度、俄罗斯相关教育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一项针对金融危机下的高等教育的研究显示,在金融危机中保持了较快经济增长速度的中国和印度的高校,来自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的资金呈缩减趋势,在美国更是如此。

  根据美国公共政策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统计,过去10年中,美国高等教育学费的增长幅度高于房价,导致很多大学生因学费欠债而影响职业选择。“于是,大学纷纷增加对学生的经济补助,仅在2008年这项开支就需要增加2500万美元,而这些经费主要来自捐赠基金和大学的筹款基金。”但大卫·斯科腾说,根据美国相关机构的统计,2008年6月至2009年4月间,即使是曾经接受捐赠最多的大学获得的捐赠资金也减少了40%。

  美国教育部高级顾问米歇尔·史密斯介绍说,虽然美国各州高校的体制不一样,研究型大学和40%的美国大学生就读的社区大学受到的冲击也不一样,但经费减少是一种趋势。“学费昂贵的私立大学学生人数减少,学费收入相应缩水,而公立大学学生人数增多,却没有换来政府投入的相应增加。”米歇尔·史密斯坦言,2008到2009年的一年间,很多大学的捐赠基金缩水15%。

  “随全球性金融危机而来的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增长的放缓和非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的几近停滞,都在预期中,关键是高校要不惧市场风险,以改革的姿态积极应对。”虽然与欧美国家相比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但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还是感受到了危机面前的机遇与挑战,社会捐赠的减少与延缓都让高校必须沉下心来,重新审视、科学规划未来的发展路径。

  需求增加对高校课程提出新要求

  金融危机发生后,就业难、毕业生热衷“回炉”接受再教育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低学历者就业难,就会转而寻求更高的学历。危机中,有博士学位、愿意到大学任教的人也越来越多。”马汀·卡诺说,在印度,很多专业热门的私立大学都要通过扩招来满足需求;而目前俄罗斯大学入学考试的调整,也使得以前一些无法进入大学的学生可以进入大学,政府的补贴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大学而不是涌入劳动力市场。

  大卫·斯科腾也很认同这种判断,他认为经济危机下,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会增加,这对大学发展是很好的环境。“在外部资金缩减的情况下,大学希望把资金投向重要领域,就要重新反思哪些课程在未来会被淘汰。康奈尔大学目前有4000门课程,面对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我们也在思考,究竟一所大学应该开设多少课程?”大卫·斯科腾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学更应考虑市场的需求,同时通过产学结合实现技术产业的商业化,为所在地区经济服务。

  “危机中很多人希望走进大学进行培训,但更多学生选择便宜的社区大学而不是昂贵的研究型大学,大学的入学率同样受到资金的影响。”米歇尔·史密斯有所担忧。而从英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克里斯汀·恩纽认为,经费缩减后,大学更多依赖学费,学费会增加,“学生交了更多学费,期望值会更高,也会给大学带来更多压力”。她说,这就需要大学勇敢地迈出革新的步伐,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借危机重塑高校新型发展模式与规划

  “面对金融危机,当代中国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是教学改革,打造核心竞争力。”周其凤为这种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设置了几个支点:以经济规律的变迁为基础制定大学长期发展规划;保持体制的灵活性,为纷繁的大学使命设置优先级;保持比较灵活的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作为大学的管理者,应该在自己的管理范围和学术领域起到引领作用,也要向社会大众及时传递信心。”周其凤表示。

  从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中看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几乎是此次北京论坛与会专家学者高度一致的共识。“不是高校所有的问题都源于金融危机,但是我们从中看到了关乎未来的挑战。”米歇尔·史密斯坦言。

  “奥巴马政府打算在今后几年加大投入,建设社区大学,强化就业能力,培养500万名社区大学生。在未来10年投入超过120亿美元来改善社区大学条件,帮助更多学生入学,提高社区大学质量。”在米歇尔·史密斯看来,借助金融危机,很多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让政府和高校都有机会重新依据市场需求科学规划发展模式。“政府会与企业劳动力市场合作,进行课程改革,增加实践机会。同时引入新的评估机制来评价社区大学的表现。”米歇尔·史密斯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