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取消统一补课 培训机构热了
来源:华商晨报     2009-11-2 13:59:00
 
 10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必须坚决反对,教育部对此态度非常鲜明。

  2008年9月秋季开学的时候,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其中明确要求广大老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希望各地把这项规范贯彻实施好,同时根据自身特点,依据一定的法律法规,遵循教育规律,包括教师的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定。

  10月26日,教育部明确规定,坚决反对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

  一时间,诸多家长表示非常担忧孩子的周末生活。专家表示,是否需要补课要结合学生自身的情况来定。如果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也可以参加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的补课培训。

  取消有偿补课是大趋势

  许多家长担心,如果学校补课停止,周末休息孩子该怎么办?

  记者随机调查了30位家长,几乎全部的家长都表示,如果不给孩子补课,孩子闲下来肯定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心里很着急,孩子只顾着玩了,成绩会下降。

  沈阳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学校长董岩表示,对于有偿补课这一现象,学校是绝对禁止的,但有些学生确实利用课堂上的时间不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对于这类学生建议主管教师对其进行专门辅导,但是坚决抵制有偿补课。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立波也指出,在职教师给学生补课屡禁不止,或者说积极性一直很高,这个问题的存在是有其社会根源的,其原因与现行教育体制下,社会和学校对老师考核指标多以学生成绩、升学率来作为标准有关,为提高学生成绩,校内补课成了“应试教育非做不可”的事,是应试教育制度下的产物,在当前不断推进素质教育的现状下,这种现象必然会消失,这是大趋势。

  培训机构咨询电话增多

  近日,记者在沈阳各大课外培训机构了解到,由于教育部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一政策的出台,很多家长急切地打来咨询电话,准备把孩子送到培训班,表示一定要把空闲出来的周末时间再利用上。因此,近段时间咨询电话很多。

  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王冠男表示,从教育部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一规定出台后,大大提升了课外培训市场的信心,也预示着大量学生将涌进课外培训机构进行补课这一大趋势。

  王冠男建议,由于初中升高中本身就有一个适应期,再加上课程的难度有所增加,针对不同学生做适当的课外辅导必然有利于知识的归纳和串联,课外辅导是课堂知识的有力补偿,这对那些没有时间复习,没有能力对知识进行归纳的中学生来说非常适合。

  另外,在规定的课时里完成学习任务,对一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孩子而言,还是比较困难的,这些孩子需要借助校外辅导机构来帮助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

  辅导机构更注重非智力因素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课外辅导机构的教育优势,并选择专门的课外辅导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冰英教育集团乐派教育连锁培训学校校长张菁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在职教师给学生“吃小灶”相比,课外辅导机构所提供的教育更人性化。

  课外辅导不仅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师还会格外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非智力因素,比如通过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并关注学生心理,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被老师所尊重,增强学生学习兴趣,通过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的双重提升,最终全面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一些比较有实力的课外辅导机构均拥有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师的教学特点,进行一对多的“大班”授课模式或一对一的“小班”授课模式。

  冰英教育集团家教连锁培训学校校长商朕恺指出,在正常的学校教育中,一个老师要面对至少几十名学生,在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的时候,也往往不能顾及到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而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师所面对的学生数量相对少很多,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学习能力“因材施教”,以冰英家教为例,一般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多只教十几个学生,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教学的质量。

  是否需要补课要结合学生情况

  在校教师有偿家教被叫停之后,很多原来在学校补课的学生拥有了更多可自主支配的时间和选择空间。对于有能力自主支配时间的孩子来说,给他更多自由的空间无疑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会更有利于他的发展,更增强他的自主性。而对于一些仍然希望通过课外辅导来提升成绩的学生来说,正规课外辅导机构无疑是其最好的选择之一。

  “学生和家长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课外辅导机构。”冰英教育集团总裁仇炼英指出,与在职教师家教相比,正规的课外辅导机构也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基础的学生的学习要求,帮助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巩固基础知识、查缺补漏,也可以帮助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进一步提升学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学生和家长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选择一对一的小班教学或一对多的大班授课模式,实现最佳学习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