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本科论文,或是教育走向进步的一步棋
来源:金羊网      2009-10-12 12:11:00
 

目前毕业论文是本科生毕业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删除毕业论文,而以在报上发表新闻作品、评论等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的真正意义还不仅仅在于目前的本科论文“太水”,形同鸡肋,主要是为了解决大学教育 与实践严重脱节的问题。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论文抄袭事件,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事件,辽宁大学副校长论文抄袭事件,“中国最年轻市长”论文抄袭事件……如此眼花缭乱的论文抄袭事件真是令我们触目惊心呀!这些仅仅是在我们新闻媒体曝光的,如果要是更加仔细的审查恐怕论文抄袭的数字会使我们感到恐怖!这些学识渊博的校长们尚且如此,何况我们涉世未初的本科毕业生呢?

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是我国大学教育由形式走向实践的一步尝试,有谁敢说这不是我国教育的一个进步呢?随着大学教育作用的转变,我们的本科毕业生一抓一大把,但却出现大量失业的情况,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形势,把我们的本科教育逼上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大学教育和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了,学的东西和实践完全没有联系,于是出现了本科生“回炉”上技校,于是出现了大量考上本科的高中生直接选择上技校,本科教育不注重实践性是我们的毕业生的最大障碍,而本科论文也已经成为了鸡肋。

八股文被取消我们仍然清晰的记得,它严重的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严重的束缚了教育的繁荣,本科毕业论文虽然没有束缚我们教育的发展,但是很明显它已经开始显示出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了。论文,要求在某一领域有独到的见解,可是要一个本科生在新闻学研究或新闻学史论上有什么突破或是真知灼见,可能么?于是学生写起来痛苦,指导老师棘手,社会又指责论文太水,学生为了完成任务,只好大量复制、粘贴,等于把学生往剽窃上赶。我们都是过来人,不否认有大量真材实料的人才的存在,但是有更多的同学选择的是在书籍上网络上的复制、粘贴,这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但是我们一年有一年的看着同样事情的发生,却很少来质疑它存在的合理性,或许本科毕业论文真的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对于那些愿意写论文的仍然可以写;不愿意写的,只要按规定完成毕业设计,同样可以毕业。把我们的大学生们真正的培养成出了学校门可以真正的被社会所用,被社会认为是不但理论功底深厚,而且动手能力强,那么这样的本科毕业生或许会更加成功一点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