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各地各高校确保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来源:教育部      2008-9-22 10:32:00
 
 

  畅通绿色通道 完善资助政策

  开学以来,各地各高校积极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同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的灾区学生入学的后顾之忧。

  为了加大国家新资助政策宣传力度,8月15日至9月15日,北京市开通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西藏自治区各级教育部门在开学前和高校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在录取工作结束后,即通过电话、组织专人赴灾区慰问新生等方式,向他们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通过随录取通知书寄发资助政策介绍材料、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赴灾区宣传、开通资助热线等多种形式,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

  清华大学设立“特别绿色通道”,学校出资为地震灾区及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办理临时贷款。中国人民大学组建“绿色通道”志愿服务队,为新生提供资助手续办理引导和政策咨询等服务,还为四川籍受灾学生设立了专门服务站。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石河子大学专门开设地震灾区学生“绿色通道”。武汉大学地震重灾区新生通过特别入学通道办理入学登记,不需要交一分钱。华中科技大学安排200万元新生“绿色通道”专用资金,用于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和其他新生补助。华中师范大学推出“绿色通道”爱心助学包、为特别困难学生代买保险等,10%的新生能够获得新生奖学金,43%的非师范专业新生能够获得4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各类助学金。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心学习生活,上海市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奖助学金的实施细则等。四川省筹集助学资金3000多万元,已有1.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资助。清华大学加大资助力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将获得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在内的各类资助达1.1万元。上海交通大学准备800万元帮困助学基金,用于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和临时困难补助。天津大学设立了新生专项励学金,共有281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获得100万元资助。广西大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将达2000多人次,资助金额近757万元。

  为了帮助地震灾区新生及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上海交通大学对在地震中双亲亡故和单亲亡故的新生分别减免学费100%和50%。华南理工大学对地震灾区新生除了免收3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还将根据家庭受灾情况,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至3000元的资助金。四川大学开展地震灾区受灾学生救助计划,家庭受灾特别严重学生最高可获每人每年1.3万元资助。西安交通大学为39名灾区新生提供了每人约8000元的援助。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开学前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汇去款项,帮助他们解决路费和入学前置办行装等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对地震灾区学生实施“1+1帮扶工程”,由一名学生和一名教师作为灾区学生的良师益友。

  此外,各高校还为灾区新生开展了心理辅导等活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南大学、延边大学等,通过心理健康摸底监测、设立“心理健康加油站”、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地震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自强自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