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树德育人 打造民办教育品牌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08-5-12 11:11:00
 

今年的春天来得较晚,喜人的阳光在2月23日终于毫不保留地倾洒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东湖畔边兴仁树德学校上。  打造品牌学校是办学的初衷

  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一位面容慈祥的中年人正和老师们忙着维修凝冻坏的水管,他就是荣获“2007中国现代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十佳卓越校长”称号的兴仁树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远标。

  姚远标告诉笔者,兴仁树德学校的办学目标——打造一所老百姓读得起、乐意读的高质量品牌民办学校。建校的原则是坚持“以投资着眼长足发展,注重社会效益;以现代学校的硬件设施,示范学校的办学质量;以平民百姓能接受的收费标准,培养好社会基础优秀人才。”

  建校以来,全校教师都在以培养学生德智双全、文理兼通、学创俱能和身心两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崇高的典范激励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科学的发展观武装学生,师生共同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提到贷款建校所欠的大笔债务,姚远标非常感谢兴仁县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兴仁树德学校的大力支持,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他说,若按其他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完全可在4年内还清部本息的,但要让老百姓的孩子读得起就得少收学杂费,根据现在的预算情况有望在8-10年内还清,同时要还债不影响教师和学生的情绪,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逐年提高。

  整合教育资源是发展的基础

  在贵州兴仁树德学校这样一所地域较为偏僻的县级民办学校里,来自湖南、河南、云南、湖北、陕西、黑龙江等全国八个不同省份的优秀教师几乎都是校长姚远标“三顾茅庐”聘请的,当然也有个别慕名而来的。

  来自湖北的罗坤老师说,“在树德学校工作有安全感,有成就感,有幸福感,更有新鲜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姚远标相遇,交流得知兴仁树德学校办学理念后,他毅然来到树德学校。

  作为校长的姚远标自信地告诉笔者:“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人才,要留住优秀人才就必须有一套完备的优秀制度。凡能通过笔试、面试和试讲的教师,与兴仁树德学校签订正式聘用合同后,学校都会为教师们缴纳“三险”。如果签订十年以上合同的,学校就无偿赠送他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同时安排家属的就业,小孩上小学、初中学费减半。真正让老师安居乐业。”这也是教师们所说的安全感。

  “成就感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学校的潘瑟琴老师说,“在树德学校里工作,每次小的成功都会得到学生们的称赞,得到校领导们的认可,成绩突出者除了得到学校的奖励外,还经常被推荐到县里和公办学校老师一起接受表彰,学校的吴秋民等多位老师就是去年全县优秀班主任获得者。

  提到幸福感,老师们异口同声地脱口而出:“树德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在近百名教职工的学校里大家每天都开开心心地工作。校领导时刻以身作则的实干精神和事无巨细的率先垂范,在全体教职工心中已树起了高大的人格魅力。

  “新鲜感来自于不满足于现状的追求。”校长姚远标望着在建中的综合大楼,意味深长地说。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奋进让兴仁树德学校有了更开阔的发展领域。

  创新是教师们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目标。创新融入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知识上,融入了教育教学方法上,融入了师生感情交流中,融入了每个教师的生活中。总之,兴仁树德学校的生活每天都有创新,每天都有进步。“这就是我们学者型的校长在潜移默化中灌输的‘不满于现状’的理念。”吴秋民老师强调,“校长就是这样把我们‘说’来的,也是这样把我们留住的。”

  素质教育是立校之本

  走在崭新的校园里,学生们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教室里、操场上、宿舍楼里,无一不让人感到扑面而来的清新和蓬勃向上的朝气。

  民办学校的学生素质之高令笔者惊讶。校长姚远标欣慰地笑了:“高素质的学生不是招进来的,而是培养出来的。”他指着教室说,“你随便走进一个教室去找个学生谈一下会知道得更具体。”

  九年级(2)班的罗清同学告诉笔者:“树德学校是一所教我们成人又教我们成材的学校。”这是她的第一句话。罗清来自晴隆县。小学毕业时,其父母多方考察后把小罗清送进了兴仁树德学校。进校后,学校首先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军训,然后用一周时间开展思想教育,使得学生很快进入“树德轨道”。

  树德学校按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科目把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因材施教。罗清同学说,她进校时基础科目偏科,学校把她分到C班学习,老师们讲课时特别细,由浅入深,还抽空给他们补习一些小学的知识,很快,她的成绩得到提高。转入B班学习时,老师上课的内容适当拓宽,但内容讲得特别细,方法也很新颖,她觉得更有学习兴趣,成绩进一步提高。今年是最后一年,罗清转到A班学习,老师立足于教本内容进行深广拓展,主要培养同学们的发散思维,目标是要把同学们送进国家级或省级示范性高中继续深造。

  “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就像父母一样关爱着我们,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从罗清欢快的话语中,笔者听得出同学们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和快乐。

  高素质的学生是高素质的教师培育出来的,高素质的教师又是从高素质的团队中走出来的。

  培养优秀人才是办学目标

  “现在培养学生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代人,国家的繁荣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就是他们!”姚远标经常这样对每位教职工说。

  经过三年的发展,“领头羊”姚远标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创新的教育方略使该校迅速崛起。兴仁树德采取“六全一重”教育模式,即全封闭管理、全日制教学、对学生全天候服务、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注重升学预备教育。

  学校建校初,学生人数仅2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约3462平方米。如今该校占地面积28933平方米,学生1263人。2幢崭新的现代化教学大楼,1幢餐厅大楼拔地而起。毗邻的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温馨、舒适。

  三年来,该校初中毕业生的中考平均分在兴仁县均名列前茅,李进权和罗军两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重点高中——贵阳一中的录取通知书。2006年在县政府综合督导评估团的综合评估中该校脱颖而出,荣获全县唯一一所“良好一类”学校殊荣。据介绍,该校的办学经验和业绩已被中央党校党史研究中心编入大型文献丛书《共和国之辉》中。

  学校成绩当然离不开领导班子有效的管理,去年姚远标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管理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谈及种种优异成绩,他坦然地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看重的是对社会贡献了多少,而不是获得了多少。所以说,树德学校不是哪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是全社会的。投资两千万就是要把兴仁树德学校做大、做强,把树德学校打造成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民办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