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汪恕有滴醋”打造传统名优品牌
来源:     2008-3-24 11:35:00
 

“汪恕有滴”是连云港市的传统名优产品,始创于清初康熙十四年,即公元1675年,距今已有320多年的历史。

  300多年前,有不少安徽人来到海州地带谋生,“汪恕有滴醋”的创始人汪懿余系徽州迁居板浦汪氏第一代。他起初在家中建立一个作坊,用简单的工具生产数量有限的“老糖”,后来改制成为生产食醋。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为了生意上的方便,便起了店号叫做“恕有”。由于汪氏做的醋酸度醇和,味美津香,每次只需食用几滴便醇香弥足,故称之为“滴醋”。“汪恕有滴醋”便从此作为产品的正式名称而流传下来。

  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船过运河时,海州知府前往拜见,在进贡的地方土特产品中就有“汪恕有滴”。乾隆皇帝原不以为然,食用后却连赞“美哉”,遂成为海州属地贡品,名声大振。早在1932年,“汪恕有滴醋”就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名品展览会上荣获“地方特产奖”称号。

  “汪恕有滴醋”前进的步伐与时代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1938年,日寇飞机轰炸板浦,其被迫停产;后来,“汪恕有滴醋”虽维持生产,但无大的发展;1948年板浦解放,“汪恕有滴醋”的第十代传人汪亮祖以私人作坊生产“滴醋”出售,同时积极参加对私改造,1956年加入板浦供销社生产食醋,1958年转入新创建的板浦副食品厂,主持制醋车间工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汪恕有”这牌子被“砸烂”了,但“滴”没有消失,遂改为“板浦滴醋”,直至粉碎“四人帮”以后,又重新改为“汪恕有滴醋”,恢复了传统名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地方政府十分重视,投资几十万元建立了新车间并增添一批新设备,使年产量达到600吨。“汪恕有滴醋”生产逐步走向规范化,但市场还是供不应求。1991年又投资230万元,扩建生产车间,使年产量达到2000吨。1999年,投资300多万元,第二次扩建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成为苏北地区最大的食醋生产厂家之一。近年来,该公司的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产值利税不断增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被市政府命名为“明星企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