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品牌国际化 国外文具市场分析
来源:中国办公用品网      2008-12-15 11:44:00
 

    中国的品牌要守住自己国内市场的同时,也需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面对WTO的挑战,中国的名牌企业需要有自己的品牌战略。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已经开始起步。

    面对品牌竞争国际化的现实,迎接挑战是必然的选择。但是,与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强势品牌相比,中国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是弱势品牌。如何以小博大,以弱胜强,需要认真的战略筹划。我们必须了解品牌竞争战略的基本规律,掌握品牌国际化竞争方面的战略要点,才有可能取得竞争的胜利。本文所要论述的是实施品牌战略国际化的一些基本问题,或者说是所有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企业所要注意的共性问题。至于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产品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更加具体、更加个性化的品牌国际化战略,则是企业自己需要量身定做的战略设计与策划。

    一、品牌超越地理文化边界的能力

    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首先要解决的是品牌超越地理文化边界的能力问题。品牌的背后是文化,一个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自然来自品牌所代表的产品内在质量和性能,同时品牌的文化内涵和魅力所带给消费者的超值享受,正是消费者愿意为品牌付出的价值。

    正是品牌文化的丰富内涵支撑着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品牌的影响深入到消费者的内心,落实到消费的行动上,从而提升着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麦当劳是美国快餐文化的典型代表,优质、快捷、卫生、方便吸引着人们光顾,更主要的是那种无拘无束的快餐氛围。黄色“M”代表着:舒缓的音乐,绚丽的色彩,自由的环境,童话般的世界,卡通世界的天真烂漫。这些吸引着多少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中国人用“万德福”品牌开快餐店,意在用Wonderful(英语意思是“奇妙的”)的“W”作为品牌,敢于把麦当劳的“M”倒过来,应该说是中国快餐业中超乎想象的品牌创意,但是,“W”的文化内涵是什么呢?没有!所以至今不见成功。

    没有文化内涵的品牌缺乏吸引力和想象力,自然难以形成市场影响力,因此也难以走出国门。那么富有文化内涵的品牌就一定能够走出国门吗?这正是我们要讨论的品牌超越地理文化边界的能力问题。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公司,并有着众多世界著名的汽车品牌,NOVA就是其中一个,然而就是NOVA这个品牌的汽车居然在拉美国家的销售遇到很大的阻力。问题就出在NOVA在西班牙语中是不走的意思。谁愿意出钱购买一辆“不走”的汽车呢?后来这款汽车的品牌改为拉美人比较喜欢的“加勒比”牌,结果很快就打开了市场。中国的品牌虽然富有文化内涵,但是,这种文化是汉语言文化,并且是以“方块字”为载体的文化,这在超越地理文化边界方面的难度无疑要比其他相接近的文化大得多。

    中国的品牌有汉字、拼音文字和图形三种商标形式,一般情况下是这三种形式的单独使用或相互组合使用。从国际化的竞争战略考虑,汉字比较不利于跨越地理文化边界,图形和拼音相对容易。譬如Haier,就是一个比较接近西语发音的商标,再辅以两个天真可爱的小男孩形象,就更容易辨识和易于接受,而“海尔”文字商标就不太容易辨识。因此,海尔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主要使用Haier和图形相结合的商标,从而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