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桂林教育:提质提速 谱写育人华章
来源:桂林生活网     2008-11-24 11:08:00
 

    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桂林教育事业的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质提速为桂林教育发展谱写了一篇育人华章。

  2007年,桂林的“两基”率先通过自治区和国家两级验收达标;桂林的职业教育特别是桂林职教中心一跃成为国家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每年高考,桂林学子捷报频传,屡夺“状元”;中小学校园建设如火如荼,花园式学校不断涌现;驻桂各大专院校实力和规模不断壮大,桂林不仅成为一座旅游城,还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教育城、大学城、科研城。

  基础教育大投入大变化

  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桂林地市合并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普及、发展、提高”三大任务,采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和“现场办公”的措施,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改善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

  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标语铺天盖地写刷上农家院落墙头时,大量教育经费也以政府投入的形式源源不断流向农村学校。

  数据显示,2007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24.9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9亿元,比地市合并时的1998年分别增加17.5亿元和14.9亿元。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不断完善,2007年,全市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率达到94%,比1998年增长两倍多。

  教育要发展,项目是基础。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工程”、“全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教育项目,拆除D级危房24.3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11.8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综合楼等项目261个;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投入0.53亿元,建设1628个卫星教学收视点、123个计算机教室,“农村远程教育”项目覆盖全市92%的农村中小学。在“两免一补”范围从农村覆盖到城市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开展资助贫困学生工作,利用资助金对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新考入高校的贫困生进行资助,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

  今天,修缮一新的教学楼和整洁的校园在农村随处可见,边远山区的孩子用上了计算机,大部分初中建起了学生宿舍和食堂,所有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入学,学生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人们感受到了教育的巨大变化和发展。

  职业教育名声大震

  今年10月底,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总造价约2400万元,包括400米标准田径场、信息专业教学楼、风雨操场、学生公寓、二产实训厂房、旅游实训基地在内的第三期工程启动。

  项目大约在两年内完成。届时,桂林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硬件档次将大大提升。

  在近年教育改革与调整中受益的不仅是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全市职业教育也实现了大提速。桂林在以公办职校为龙头,带动各类学校发展的同时,鼓励支持行业、企业办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全市职业学校绝大多数都开展了“订单办学”,曾“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桂林中等职业教育已令人刮目相看:

  一是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5.8万人,比2001年增加了71%。二是办学特色初步显现。建设了一批设施比较完善、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创建了一批示范专业、精品课程。全市初步形成了以5所国家级和8所自治区级重点中专为龙头,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建设点2个、自治区级示范专业13个,带动一批农村职校和民办职校共同发展的格局。三是办学活力日益增强。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办学模式广泛推广,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四是服务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中职教育围绕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着力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二、三产业技术人才,仅“十五”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达36万人次,下岗职工就业培训4.26万人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80万人次。

  2005年11月19日,教育部部长周济特意从北京赶来,参加在桂林举行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桂林职教中心学校茶艺厅里,职校学生白芳宁熟练地讲解着茶艺知识,“佳茗入宫、高山流水……”18道程序一路演示下来,让周济赞叹不已。听取了桂林职教发展的汇报后,周济兴奋地说,桂林职教的方向是正确的,成绩是巨大的。  

  努力推进教育公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一个口号,而且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践行。部分农村地区孩子“上学难、上好学校更难”,城市地区学校强弱不均,“择校”问题痼疾难除,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难以及“小升初”、中考改革、校园安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我市教育部门直面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解决,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教育乱收费、招生秩序乱等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根治顽疾,市教育部门近年来痛下决心,作出承诺:对乱收费行为做到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为此,市教育局建立了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中小学推行招生、收费“阳光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一费制”收费办法,普通高中择校生严格实行“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进一步完善了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制度。2007年以来,共查处市属学校违规收费250万元,教育乱收费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对教育乱收费的投诉明显地减少,对学校收费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2007年,本报组织市民代表先后参观了市内小学、职教中心、大专院校新校区。每到一地,市民代表抒发的是喜悦,收获的是信心。市民代表高兴地说:“没想到几年的工夫,桂林学校变化这么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