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着装教育,影响孩子身心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08-11-10 11:06:00
 
 看似简单的穿衣打扮,会影响孩子一生。社会特别是父母要尽快弥补这方面的缺憾。日前,专家们在"中国童装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会"上,提出了进行着装教育的观点。

  广州服装设计师协会童装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基海博士谈到,着装是一种综合艺术,色彩、线条、结构等对儿童的行为、心理有很大影响,着装也可以说是成人对儿童早期审美教育的一种物化行为,这种教育和引导从儿童的视觉渴望那一刻开始,伴随孩子一生。

  3至5岁的孩子,对色彩的认识逐渐成熟,这是培养儿童对色彩感受、形状认知变化、衣物贴身感受的时期。当儿童具有一定行为能力时,服装的装饰和款式逐渐让他们在穿衣行为中获得知识积累,从而完成着装教育。在不同家庭环境下,由于父母职业、年龄、性情、审美的不同以及家庭文化、经济状态等不同,儿童会形成不同的服装心态和理念。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认为,服装是一种文化,孩子一出生,父母就给了他这种文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服装色彩和服装美的理解逐渐成型。所以,父母有针对性地进行着装教育非常必要。

  现在的学生服太不讲究,多数是运动服,面料是化纤的,既不合体,也不美观,对孩子审美形成不利。国外学生装多样,有便装、节日装、运动装等,孩子在不同的环境着不同的服装,能不断加深对服装文化的理解,也是一种文明的标志。而"一件衣服走遍天下",是一种着装文化的误导。

  专家们认为,着装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服装设计师有很大的责任。服装设计师针对不同年龄特点的儿童设计不同服装,引导对美的欣赏和接受,可以弥补父母审美的不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